人民網
人民網

攜手共創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美好未來

高燕
2021年06月1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2月,習近平主席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為新形勢下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凝聚新共識、繪制新藍圖。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北京活動計劃》,中國貿促會倡導並與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於6月8日在寧波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第六次會議,得到中國經貿界和中東歐國家政府經濟部門及商協會積極響應,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企業正搶抓機遇、深入對接,力爭取得更多看得見、摸得著、有實效、得實惠的合作成果,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成果豐碩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走過9年歷程。9年來,本著共商共建、務實均衡、開放包容、創新進取原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設日趨完善,合作理念日益成熟,發展戰略對接更加深入。

  這是夯基筑台、共話互信的9年。新中國誕生之際,許多中東歐國家第一時間同新中國建交,體現了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開啟了彼此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共商共建共享,建立起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引領、涵蓋20多個領域的立體合作架構,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合作格局。隨著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發展,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應運而生,自2014年成立以來,不斷發展壯大,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立體合作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聯合商會第六次會議上,阿爾巴尼亞地拉那工商會、黑山經濟商會等4家商協會正式加入,聯合商會在中東歐地區覆蓋國別達到15國,實現新突破。與會各方凝聚共識,助力經濟復蘇發展,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行穩致遠。

  這是闊步向前、共譜華章的9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邊貿易持續增長,2012年至2020年,年均增速8%,2020年貿易額首次突破千億美元,今年一季度雙邊貿易增速高出同期中國外貿增速11個百分點。投資合作日趨緊密,目前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雙向投資規模已接近200億美元。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各成員單位聚合大量企業資源,搭建形式多樣的對接平台,提供信息咨詢、商事法律、培訓等優質服務,推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企業在貿易、投資、制造等領域廣泛開展務實合作。聯合商會第六次會議上集中展示了一批特色品牌項目,展現了企業間的務實合作。

  這是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的9年。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國成為中歐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2020年,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簽署工程承包合同額54億美元,增長34.6%。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路橋等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中方理事會理事單位牽頭或參與建設的匈塞鐵路、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大項目成果喜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聯合商會中方理事會專門召開疫情形勢下中東歐地區中國企業應對策略線上座談會,收集企業訴求並協調推動有關部門予以關注和解決﹔中方理事會在對109家企業及其涉及的117個項目進行深度調研的基礎上,編寫完成《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開展經貿投資合作研究報告》並於去年4月正式對外發布,為政府有關部門提供參考。

  這是守望相助、共度時艱的9年。長期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互學互鑒、取長補短,秉持開放包容精神,遵循包括世貿組織規則在內的國際通行規則和歐盟法律法規,堅定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通過中國—中東歐國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視頻會議、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視頻信息交流與洽談會等,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就抗疫物資、疫情防治、復工復產等分享經驗、彼此支持。中東歐國家疫情嚴重時,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中方秘書處緊急通過波蘭投資貿易局向聯合商會各成員單位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聯合商會中方理事會理事單位華大基因協助塞爾維亞建設兩座“火眼”實驗室,有效助力當地疫情防控,受到各界好評。

  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再起航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正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將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強大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強大推動力。工商界要抓住難得機遇,拓展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廣闊空間。

  堅持團結協作,開展抗疫合作。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國際社會的首要任務。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願繼續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向有關國家提供疫苗,為推動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促進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作出貢獻。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要認真落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就團結抗疫達成的共識,幫助企業深化疫苗研發合作,保障疫苗供應鏈,拓展生物制藥、醫療器械、健康服務等領域合作,進一步拉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衛生健康領域產業合作紐帶,講好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工商界攜手抗疫故事,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聚焦互聯互通,推動聯動發展。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共贏的重要途徑。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正進入提質升級新階段,雙方將積極推進中歐陸海快線和中歐班列沿線基礎設施項目合作,保障中歐供應鏈穩定運行,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更高水平聯動發展。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要充分發揮好中方理事會等機制作用,推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企業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領域開展合作,引導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化、商業化原則開展互利合作,履行好企業社會責任,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深化務實合作,擴大貿易往來。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計劃今后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將創新合作模式,打造一批線上品牌對接平台,支持寧波“中東歐商品採購聯盟”等一批地方合作特色品牌項目落地,幫助雙方企業積極挖掘新的貿易增長點,拓展汽車、家電等機電產品和優質消費品貿易,發展裝備制造等高附加值產品貿易,合作建設農產品批發市場,助力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實現穩步增長。

  著眼綠色發展,拓展合作領域。發展綠色經濟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共同追求,也是雙方創新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深化農業、制造、通信、技術研發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數字經濟、電子商務、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加大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范區、產業園建設力度。中國—中東歐國家聯合商會將以今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為契機,以共享綠色發展新機遇為導向,引導雙方企業加強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合作,提升產業鏈合作水平,深化綠色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擴大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聯合開發,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增添綠色動能。

  (作者為中國貿促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1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