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同富裕示范區這麼建(政策解讀)

人民日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6月1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公布。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堅定決心,為浙江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根本遵循。

  為什麼選取浙江省作為共同富裕示范區?支持浙江示范區建設,《意見》明確了哪些重大任務舉措?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進行了解讀。

  浙江具備開展示范區建設的基礎、優勢和潛力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始終朝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為新發展階段推動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共同富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隨著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著這個目標更加積極有為,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說,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與共同富裕的內涵要求仍有較大差距,各地區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也不盡相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項艱巨而長期的任務,難以短時間內全面鋪開,迫切需要選取部分條件相對具備的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范。”

  浙江省富裕程度較高、均衡性較好,在探索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具備開展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基礎和優勢。2020年,浙江人均生產總值超過10萬元,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連續20年和36年居全國各省區第1位。浙江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為1.96,遠低於全國的2.56,是全國唯一一個所有設區市居民收入都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的省份。

  “浙江開展示范區建設的空間和潛力還較大。”該負責同志表示,浙江在優化支撐共同富裕的經濟結構,完善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的體制機制,實現包容性增長的有效路徑方面都還有較大的探索空間。尤其是正確處理好穩定擴大就業與技術進步的關系,發展過程中如何有效破解用地不足、資源約束等矛盾,如何形成先富幫后富、建立有效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的長效機制,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都迫切需要探索創新。“通過在浙江開展示范區建設,及時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做法,能為其他地區分梯次推進、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出示范。”

  《意見》明確浙江示范區建設的四個戰略定位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推動共同富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圍繞構建有利於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對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作出了謀劃部署。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聚焦亟須突破和創新的重要方向和關鍵領域,《意見》明確了浙江示范區建設的四個戰略定位。

  一是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先行區。浙江要率先探索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促進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更加協調,構建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協調共進、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優化互促的良性循環,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品質化多樣化的生活需求,在富民惠民安民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二是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引領區。浙江要堅持城鄉融合、陸海統籌、山海互濟,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健全城鄉一體、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加快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率先探索實現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路徑。

  三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試驗區。浙江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完善要素參與分配政策制度,在不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時,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率先在優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積極進展。

  四是文明和諧美麗家園展示區。浙江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范,打造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傳承中華優秀文化、體現時代精神、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強省,實現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明顯提高、團結互助友愛蔚然成風、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成為人民精神生活豐富、社會文明進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幸福美好家園。

  明確六大支持舉措,支持浙江率先探索構建有利於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

  《意見》緊扣推動共同富裕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明確了六大方面的重大舉措。

  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意見》提出了加快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開展科技創新的浙江路徑,探索消除數字鴻溝的有效路徑,保障不同群體更好共享數字紅利,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打響“浙江制造”品牌,統籌推進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各片區聯動發展,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力度,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務實舉措。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意見》提出了健全統籌城鄉的就業公共服務體系,支持浙江加快探索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要素價值的實現形式,實施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行動計劃,建立健全改善城鄉低收入群體等困難人員生活的政策體系和長效機制,完善有利於慈善組織持續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等政策舉措。

  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意見》提出了探索建立覆蓋全省中小學的新時代城鄉教育共同體,深化縣域醫共體和城市醫聯體建設,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推動實現城鄉基礎設施同規同網,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長效機制,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健全統一的城鄉低收入群體精准識別機制,支持一批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增強內生發展能力和實力,探索共建園區、飛地經濟等利益共享模式等政策措施。

  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意見》提出了支持培育“最美浙江人”等品牌,深入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營造人與人之間互幫互助、和睦友好的社會風尚,實施重大文化設施建設工程,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影視文化創新中心和數字文化產業集群等任務舉措。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意見》提出了支持浙江開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健全明晰高效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推廣新安江等跨流域共治共保共享經驗,探索完善具有浙江特點的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應用體系,高標准制定實施浙江省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等具體政策舉措。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構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會環境。《意見》提出了推進“互聯網+放管服”,全面推行“掌上辦事”“掌上辦公”,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完善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工作機制,構建全覆蓋的政府監管體系和行政執法體系,高水平建設平安中國示范區,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體制機制等政策措施。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有關部門要根據本《意見》有針對性制定出台專項政策,優先將本領域改革試點、探索示范任務賦予浙江。“將及時總結示范區建設的好經驗好做法,歸納提煉體制機制創新成果,成熟一批、推廣一批,發揮好對全國其他地區的示范帶動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1日 06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