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化務實合作 擴大互惠互利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綜述

人民日報記者 屈佩、曲頌
2021年06月1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上,參觀者在體驗一家斯洛伐克技術公司的醫用VR產品。人民日報記者 曲頌攝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主會場寧波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南廣場。胡學軍攝(影像中國)

  6月8日至11日,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浙江寧波舉辦。來自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各界代表聚集在一起,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談合作、謀發展、話友誼。博覽會的成功舉辦,釋放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務實合作、擴大互惠互利的信號。

  經貿合作,促進互利共贏

  展台前人潮涌動、參觀者絡繹不絕。斯洛文尼亞的動力滑翔機、波蘭的歐尼爾游艇、拉脫維亞的防反射玻璃……很多高科技產品受到參觀者的熱捧。

  博覽會設立中東歐展、國際消費品展、進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區,匯聚了從機械電子、生命健康到食品飲料等多類目數千件展品。不僅有廚具、家電、護膚品等日用小商品,還有跨境知識產權服務平台、工業廢氣治理解決方案等行業服務類企業亮相。

  “這是保加利亞的蜂蜜玫瑰茶,非常好,無任何糖分添加。”在“雲甬中東歐”直播間內,保加利亞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王思正在推介本國商品。來自斯洛伐克、拉脫維亞、匈牙利、希臘、波蘭的5名外交官變身“全球好貨推薦官”,也在直播間裡帶起了貨。

  王思告訴記者,參與直播是為了讓中國消費者更直接、便捷地了解保加利亞。博覽會線上線下熱度相當。“博覽會是對接商業信息、促進投資合作的重要平台。雲上看展可以打破地域限制,保加利亞的廠商能直接與中國消費者、廠商進行互動。”

  波蘭展台前,波蘭投資貿易局駐華辦事處首席代表尤德良正為各種對接事宜忙碌。“掃一掃,了解更多有關波蘭的投資和貿易資訊。”他說,波蘭廠商非常看好中國市場潛力,合作熱情高漲,今年共有29個品牌參展。“博覽會給了波蘭廠商用產品說話的機會。”

  剛開展半天,來自捷克的雅庫布就已經對接了五六個有合作意向的中國企業。他們公司生產的用納米纖維技術制作的口罩和紗窗去年成功進入中國市場。“中東歐博覽會規模很大,十分感謝這一平台幫助我們實現訴求,助力產品打出知名度。”

  在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合作洽談會上,86個項目現場對接。進口採購簽約儀式暨供採對接會上,26個項目成功簽約,總簽約額21.86億元。產業合作對接會上,匈牙利社區醫院項目、愛沙尼亞Mist Mesh邊緣計算通信智慧路燈項目等17個項目簽約落戶中國—中東歐國際產業合作園,總投資78.3億元。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展現了務實合作的豐碩成果。

  互聯互通,共享發展紅利

  5月26日,寧波到匈牙利布達佩斯貨運航班正式首飛,這是寧波首條直達中東歐國家城市的貨運航線﹔ 6月7日,首趟“金華—布達佩斯”中歐班列滿載100個標箱鳴笛啟程,全程跋涉1萬多公裡﹔“絲路鳴笛”—中歐(義新歐)班列高質量發展論壇結束后,浙江省商務廳發布了“義新歐數字服務平台”﹔拉脫維亞鐵路公司等中東歐企業又與中方簽下了一系列協議,計劃開拓更多運輸路線……

  當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設施聯通格局不斷完善。中歐班列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有力促進了地區間經貿往來。寧波舟山港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波蘭格但斯克港、羅馬尼亞康斯坦察港、斯洛文尼亞科佩爾港、克羅地亞裡耶卡港等5個港口開通集裝箱航班,“五海六港”合作機制初步建立。

  海關領域的互聯互通也在不斷推進。今年4月27日,中國—中東歐國家海關信息中心在寧波揭牌。為促進貿易便利化,海關總署於2019年開始推行進口貨物“兩步申報”模式,最大限度地提升商品進口通關效率,通關方式更加與發達國家接軌。作為海關總署授權實施“兩步申報”試點的首批直屬海關之一,寧波海關也為中東歐國家的展品和人員提供了操作指引和便利條件,實現“一次備案,全寧波口岸通用”,建立“專家會商”全天候響應機制,為參展企業大大節省了成本和時間。

  疫情期間,跨境電商的作用更為凸顯。本屆博覽會上,中國與阿爾巴尼亞、匈牙利、塞爾維亞、黑山、斯洛文尼亞代表在線共同啟動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

  人文交流,譜寫友誼篇章

  甬江畔,城市樓宇的燈光秀出了絲路駝影的畫面。在寧波老外灘,中東歐農市集開張。6月7日到9日,中東歐美食與“詩畫浙江·百縣千碗”人文交流活動拉開序幕。

  一邊是寧波的大黃魚、嘉興的粽子,另一邊是捷克的酸奶餃、羅馬尼亞的手工糖,美食盛宴讓人既飽了眼福又飽了口福。銷售蜂蜜的保加利亞商人馬諾說,他代理的品牌進入中國已經4年,很高興見到中國消費者通過美食越發了解保加利亞。

  博覽會期間,油畫展、藝術周等各類接地氣、聚人氣的活動為大家帶來了一次全方位的文化體驗之旅。在進口商品常年展上,4歲的小朋友方秋雯認真比照著塞爾維亞城市照片上的色彩用蠟筆填色,完成了一幅別致的紅酒瓶畫作。方秋雯的媽媽說,參加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可以讓孩子眼界更加開闊。

  會場內外,各界代表贊賞中國抗疫成果顯著,為恢復國家間的貿易往來和人文交流創造了條件。匈牙利維斯普雷姆市市長波爾高表示,希望能與中國城市在抗疫領域加強交流合作。

  6月9日,備受關注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公眾健康產業聯盟正式啟動,將更好地推動中國與中東歐之間守望相助、共同維護人民生命健康福祉。

  外籍視頻博主“寧波玉米六角”在博覽會上體驗完首款能測試心率的家用攝像頭后,立刻在社交媒體分享了感受。作為寧波首批“海外傳播官”之一,該博主告訴記者:“透過外國人的眼睛看中國,讓中外民眾更加互相了解,是我運營視頻賬號的初衷。”他說,中國一直保持著開放的姿態,此次博覽會內容精彩。他很高興可以通過新媒體的形式把他眼中的中國介紹給更多人,促進各國民心相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1日 17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