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移動:創新構建信息服務體系 繪就共同富裕數智新圖景

艾宇韜
2022年05月1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在家裡戴上VR眼鏡,就能與數十位好友進行真人線上游戲﹔旅游時戴上VR眼鏡,就能在“數字導游”的帶領下深度暢游南宋御街……這些曾經人們的大膽設想如今都變為了現實,這得益於5G-Advanced技術和算力網絡的創新探索與落地試驗。

  “5G技術演進已成為通信行業發展的需要和共識,浙江移動目前率先開展5G-Advanced創新實踐,在5G的移動寬帶、高可靠超低時延、海量連接三大特性進一步增強的基礎上,新增了一系列標志性技術。”在5月19日舉行的浙江移動“傾力打造共同富裕數智基座暨5G-Advanced&算力網絡創新成果發布大會”上,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道。

現場體驗“5G+VR”技術應用。浙江移動供圖

  發布會上,浙江移動推出了多項5G-Advanced技術和算力網絡創新實踐成果,並發布了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最新行動計劃,將攜手社會各界共同為浙江探索共富之路助力添彩。

  移動5G基站實現了全省2萬余個行政村全覆蓋,千兆寬帶實現全省城鄉全覆蓋﹔實施“C2三能計劃”,年化節電等效減少碳排放11.8萬噸﹔超1000人專家團隊入駐全省163個各級黨委政府工作專班,響應和參與數字化改革項目4000余個,深度參與全省25項“最佳應用”……一年來,浙江移動以科技驅動、數智賦能共同富裕創新實踐工作,成績斐然。

  “接下來,我們將正式啟動‘中國移動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行動計劃2.0版’,聚焦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1+7+N’重點工作體系和‘1+5+N’重大改革體系建設,進一步升級優化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形成‘4269’的工作體系。”浙江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

  按照行動計劃,下階段工作將從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打造未來社區(鄉村)、推進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助力浙江數字化改革、推進浙江山區26縣高質量發展、服務保障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等方面系統推進。

5G創新應用。浙江移動供圖

  “我們將結合中國移動的信息服務優勢,打造信息服務科技創新高地,助推浙江實現‘七個先行示范’。”浙江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行動計劃共安排了30項任務,包括建設1000家未來工廠、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建設1000所“5G+智慧校園”學校,助推浙江建設150個以上未來社區等具體目標。

  同時,依照行動計劃的遠景目標,中國移動將在浙江打造高品質信息服務先行區、數智化轉型賦能樣板區、科技與改革創新引領區和高質量協調發展示范區。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