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便民指數拉動幸福指數

杭州余杭推動政務服務“三級聯動”體系建設

蔣艷慧、張琴
2022年05月20日10:1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綜合評分結果為:仁和街道95分、五常街道94分、倉前街道93分……”日前,杭州余杭區發布鎮街便民服務指數,首次給轄區12個鎮街便民服務工作“打分”。這些分數背后,是余杭加快推進鎮街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進一步完善政務服務“三級聯動”體系建設的一次創新探索。

  鎮街便民服務指數是什麼?余杭聚焦企業和群眾對基層政務服務的感受和訴求,有針對性地圍繞環境、管理、跑改、數改、聯動、服務、文明、創新、滿意、綜合等方面設置10項一級指標,下設22項二級指標及59項三級指標,有效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拿著這份階段性“小測”結果,未來余杭基層便民服務的路徑也變得更加清晰。

  近年來,余杭以政務服務“就近辦”及政務服務數字化改革為抓手,全面優化余杭區政務服務資源布局,加快拓展鎮街服務功能,推進高頻便民服務事項“就近辦”,形成了“區中心、鎮街和村社”三級聯動政務服務體系。

  在該體系之下,余杭以基層鎮街為試點,推進便民服務功能下沉。余杭仁和街道率先實現人社、醫保、市場監管、市民卡等4個部門134項高頻民生事項下延﹔余杭五常街道將公安辦証大廳遷入五常街道便民服務中心,2021年受理業務3.32萬件,群眾滿意率達99.99%。

  值得一提的是,為深化“三級”聯動,5月起,余杭將在134項高頻便民服務事項的基礎上,增加交通運輸和城管等28項服務內容下延至鎮街,進一步構建全方位的“15分鐘辦事圈”,並通過數字化手段強化基層鎮街服務能力,推進群眾辦事更加智辦、易辦、快辦、好辦,讓群眾幸福指數升起來。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