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滇“山海情”:跨越千裡的幫扶“芝”路

方彭依夢
2022年07月1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7月初,來到位於雲南省普洱市景東縣錦屏鎮山沖村的靈芝種植基地——浙江大學山沖“雲景芝谷”生態靈芝食藥用菌產業園,隻見種植大棚內的白色覆膜上,一株株碗口大的靈芝猶如一朵朵鑲著白邊的花傘,上面附著咖啡色的微小粉末,長勢喜人,空氣中散發出陣陣清香。

山沖村靈芝種植基地的靈芝。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山沖村村民葉廷欽正忙碌地將薄膜清洗、固定,再小心翼翼地為一壟壟靈芝蓋上無紡布。“要抓緊時間,第二批靈芝馬上要到噴粉期了。”葉廷欽說,必須盡快完成覆膜蓋布,以防止靈芝孢子粉逸散,方便后期收集。

在人們印象中,靈芝大多生長在深山密林或懸崖峭壁上,平時難得一見。但在山沖村的種植大棚內,形態萬千的靈芝卻是隨處可見。2021年,依托浙江大學專家團隊和龍頭企業,山沖村培育起靈芝這一具有高原特色的食藥用菌生態產業,並嘗試推廣種植。

立足資源稟賦

科技催生致富“金粉”

曾經的葉廷欽怎麼也不會想到,空氣中漂浮的咖啡色粉塵——靈芝孢子粉,有朝一日會成為他們的致富“金粉”。

“之前村民們主要靠種植烤煙、玉米等農作物為生,產業附加值不夠高,收入十分微薄,不少人選擇外出打工。”葉廷欽說,“自從村裡發展起了靈芝產業,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返鄉。現在想想,我們村真是沾上靈芝的光了!”

靈芝生長環境較為苛刻,生長濕度及所處環境溫度都需嚴格控制,還需經常通風以確保新鮮空氣循環流通。據了解,山沖村位於雲南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延伸段,漫籠河和文果河自上而下經村流過,周圍1.5千米內無污染,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熱同季、干涼同步,非常適宜靈芝生長。在優質的自然環境下,如何借助靈芝產業為鄉村振興插上新“翅膀”,成為浙江大學專家團隊思考和實踐的核心命題。

位於山沖村的靈芝種植基地。戴偉順攝

據了解,2013年以來,定點幫扶景東縣的浙大專家團隊在無量山、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鑒定野生靈芝菌株種質資源25株,浙江大學教授陳再鳴更是帶領專家團隊成功馴化培育了“景芝1號”高產孢子粉優良品種,並實現產業化,為打造富有生態特色的中國(西部)高原靈芝第一村奠定了基礎。

2021年6月,“浙江大學—景東縣山沖村鄉村振興創新示范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由浙江大學與景東縣共同啟動,並於同年10月揭牌。試驗區以“菌種馴化、專利植入、體系建設”的“三位一體”科學研究平台為核心,設計並建設靈活可移動的實驗室,建成“浙江大學—景東食用菌菌種(種苗)示范中心(實驗室)”。

“去年,合作社栽培靈芝3萬余椴,年產量1噸左右。”據浙江大學援滇干部、山沖村駐村第一黨組織書記戴偉順介紹,近年來,浙江大學充分發揮產學研優勢,助力當地產業發展,並通過靈芝培育,吸引了合作社在山沖村建立靈芝種植基地。葉廷欽就是被吸引到山沖村發展靈芝種植的合作社負責人之一。

“有專業團隊在這,我們心裡也有底氣。去年,在陳教授團隊的帶動下,我拉上村裡其他兩個人一起注冊了這個合作社,在山沖村種起了靈芝。”葉廷欽說,“合作社負責種植,浙江大學專家團隊提供技術。”

據戴偉順介紹,靈芝種植基地一期項目共流轉村民土地35畝,用以建設靈芝標准化設施栽培大棚。“今年合作社又自建了一個800平方米的大棚,在專家團隊的指導下開展智慧化種植,棚內可自動控溫控濕,在栽培過程中,靈芝不用每株套袋,僅需在地面鋪一層保護膜,噴粉時統一收集即可。”戴偉順說,大棚裡還安裝了遠程視頻系統,遠在浙江的陳再鳴教授團隊能通過該系統隨時查看靈芝的生長情況,並就種植技術對合作社進行遠程指導。

棚內可自動控溫控濕。戴偉順攝

此外,為保証靈芝種植品質,陳再鳴教授團隊還以生產高品質靈芝孢子粉和子實體為目標,專門制定、實施了靈芝生態栽培技術規程和產品標准,自主研發靈芝破壁孢子粉等3款深加工系列產品。同時,運用質量追溯、檢測等兩個體系,依托“‘芝’慧平台”雲端管理,使產品有效成分顯著高於國家藥典標准,為品質打造提供有力的技術保障。

據統計,浙江大學專家團隊已累計在景東縣推廣生態靈芝栽培45萬段,年產靈芝30噸左右,靈芝孢子粉30噸,景東縣靈芝在雲南靈芝產業中位列首位。

切實發揮帶富機制

打通產業“任督二脈”

種出的靈芝銷往何處?戴偉順介紹,靈芝在經過浙江大學校友建立的景東真芝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深加工后,將統一包裝銷售。2021年,該公司孢子粉相關產品銷售收入突破600萬元。

“通過成立並持續做強一家龍頭企業——景東真芝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雲景天芝’純天然、高品質破壁靈芝孢子粉特色品牌,提升產品溢價能力。”戴偉順說。他算了一筆賬:一畝地大約可產500公斤的孢子粉,做成產品大約是450公斤,1克“雲景天芝”孢子粉相關產品的市場終端售價是8元左右,因此,靈芝相關全產業鏈畝產值保守來算約為300萬元。

“雲景天芝”相關產品。戴偉順攝

“我們先把合作社弄起來,讓村民看到實實在在的效益,自願來參與,我們會給他們提供技術和菌種。”葉廷欽介紹,目前,村民通過靈芝產業已實現土地流轉增收、就近務工增收和入股分紅增收,“基地的技術和管理人員基本都是山沖村村民。務工方面,村民日均收入約為120元。”

據了解,山沖村已先后成立兩個靈芝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帶動村民用工110余人次,實現勞務收益30余萬元。下一步,還將繼續通過村民委員會和合作社帶動廣大農民跟進,不斷吸引返鄉入鄉人員,圍繞靈芝全產業鏈開展創新創業。

浙江大學教授陳再鳴指導山沖村村民靈芝種植。戴偉順攝

“日后,隨著種植技術的不斷提升,畝產值還將大幅提升。”戴偉順表示,靈芝產業的附加值很高,對於種植的要求也很高。目前,基地種植生產的產品在市場上的反響不錯,后續也計劃擴大生產,把相關種植經驗復制推廣到山沖村各小組以及其他適合種植靈芝的村子,以點帶線、以線帶面,把規模做大。

此外,在浙江大學專家團隊指導下,山沖村還將進一步開發功能性靈芝生物飼料添加劑,積極拓展“靈芝牛”等高端畜產品,延伸“靈芝—畜牧—中草藥”生態產業鏈,圍繞全產業鏈發展體系切實發揮帶富機制,實現強村富民目標。

農文旅融合

“小靈芝”撬動“大發展”

從靈芝種植基地出發,沿著清澈溪流一路向上,來到一處高地,這裡便是浙江大學立足於“企業—品牌—產業鏈—合作社—創新”的“五個一”產業發展思路,在山沖村規劃的10公頃標准化基地——“雲景芝谷”。

“整個‘雲景芝谷’包括靈芝標准化栽培區、生態靈芝景觀區、彩色水稻景觀區以及浙大—景東食用菌菌種(種苗)示范中心等點位。我們計劃把這裡打造成集‘科技孵化、產品生產、生態觀光、網絡直播’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產業園、科技觀光園。”戴偉順表示,他們在“雲景芝谷”還成立了首席專家工作站,旨在發揮科普、直播、展示和培訓等功能,同時以首席專家工作站為抓手,開播“陳教授說靈芝”智慧產業欄目和數字虛擬人+基地直播場景。

在“雲景芝谷”成立的首席專家工作站。李靈璐攝

此外,在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浙江大學團隊還通過前期在山沖村的調研,在全村業態功能、空間藍圖、文化融合等方面總結提煉,形成“一心一區,二廊二帶,四組團”的空間規劃格局和“山靈毓秀,福氣沖融”的文化內涵,凸顯“無量·天芝、彝鄉·風情、民族·文旅、康養·旅居”特色。

“我們將通過‘一個展示窗口’加‘一系列文化活動’,試點‘數字鄉村’布局,不斷融合‘三個文化’,即浙大求是文化、景東彝族文化和中華靈芝文化。”戴偉順說,“用‘品牌+文化’手段,促進‘雲景天芝’品牌傳播,展示鄉村振興創新成果,將山沖村建設成富有特色的‘美麗鄉村’生態旅游目的地。”

彩色水稻景觀區。戴偉順攝

據了解,未來山沖村還將借助旅游發展“東風”,開設靈芝種植生產科普研學游,游客來了之后可聆聽有關靈芝產業的專業講解﹔在指定區域按要求採摘林芝,收集孢子粉﹔沿著曼籠河漫步,品嘗功能性靈芝生物飼料喂養的“靈芝豬”“靈芝牛”等美食﹔在生態靈芝景觀區、彩色水稻景觀區感受山鄉美景,放鬆休閑。

讓產業不斷延伸,讓美景不斷增值。戴偉順介紹,村裡將進一步建成主題文化展示館,持續開展“山榕芝話”等系列文化活動,為實現村域范圍內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打造生態宜居、環境優美的村庄人居環境,建成“美麗鄉村”生態旅游目的地提供有效支持。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