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好平台 好政策 好服務

台州路橋:以“人才鏈”賦能“產業鏈” 推動人才與經濟社會共發展

2022年07月15日13: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08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參賽,47個“高精尖”項目脫穎而出,15個項目在路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這是台州路橋區參與的四屆高端智能裝備創業創新大賽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來,路橋區發揮產業基礎扎實、創新平台活躍、創業空間廣闊、扶持政策優越、人才服務優質的優勢,以“人才鏈”賦能“產業鏈”,推動人才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

厚植成長“沃土”,心無旁騖謀創業

一支30毫升的“膠水”能賣出580元,而且供不應求。作為一家創新型企業,位於路橋區路南街道“500精英計劃”創業創新園內的某科技公司,其生產出的一瓶“膠水”賣出了黃金價。

無獨有偶,2021年5月入駐該園的某光電公司,從2021年7月開始正式運營到2021年年底,產值達到近千萬元。

該園區內不僅建設了人才綜合服務中心、人才公寓和產業化區塊,還集中了成果轉化鏈條上的金融、法律等各種服務,解決了科技創業者的后顧之憂。

除路南街道“500精英計劃”創業創新園之外,路橋區還搭建了“一圈雙核多園”體系平台,即通過建設台州市國際科學家創業基地,構建一批創業創新“雙核”平台,升級各鎮(街道)人才創業創新園,為產業體系落地提供強大支撐。

“今年我們將完成‘一鎮一平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啟動鎮級平台倍增計劃,推進鎮級人才發展平台全面建成,加快鎮級平台硬件建設和人才項目招引的速度,進一步增加、提升市區級‘500精英計劃’創業創新園創建的數量和質量。”路橋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改革是體制機制創新的源頭活水。該區持續深化人才創新創業服務綜合體建設,實施“才聚南官”人才生態工程,深化人才創新創業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整合打通各部門政務服務,大力引導金融、創投、法律、財務、稅務、人力資源等方面的高端服務機構入駐綜合體,著力解決人才共性的發展需求和個性化的服務需求。

筑暖巢引鳳棲,青年與城市共成長

近日,作為太原理工大學車輛工程專業的應屆畢業生,段幫帥應聘了某科技公司的軸承研發工程師崗位。他說:“我想把路橋作為我職業生涯的‘第一站’。”

從4月27日至5月27日,路橋區開展了10場“2022‘智匯台州 百校引才’空中雙選會”,搭建青年學子、高校和路橋企事業單位的合作對接平台,總瀏覽量達109991人次,提供1565個崗位、人才需求9761人。據不完全統計,路橋區內企業已收到338份高校畢業生的求職簡歷。

青年人才是建設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源頭活水。聚焦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路橋區高標准推進“引人留人”三年行動計劃,啟動“萬名菁英進路橋”引才行動,加強大學生招引政策推介輸出,推動“智匯台州 百校引才”形成聲勢,打響“路燕歸巢”品牌,重點與路橋制造業相匹配的應用型大專院校開展全方位就業合作。

與此同時,以“短期免費住、長期低成本”為目標,路橋完善“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產權房+人才公寓+購(租)房補貼”為一體的青年住房保障體系。該區通過實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落實青年人才購房補貼,推廣升級青年公寓等短期住宿服務和青年人才驛站短期免費居住服務,逐步擴大符合條件的青年群體統籌納入公租房保障范疇,提升青年宜居安居的生活歸屬感。

此外,路橋區還陸續出台穩崗措施,幫助企業減負,切實穩定就業環境。(王恩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