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來圖書館也能反映社情民意

嘉興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點設立在公共活動場館

朱弼瑜、姚年鵬
2022年10月17日08:1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來圖書館看書、自習,進門掃一掃二維碼,就能把自己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建議傳遞給政協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點。

近日,嘉興市南湖區圖書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點正式揭牌,這是該區首個設立在公共活動場館的社情民意反映點。接下去,南湖區政協將在全區更多文體場館、醫療機構等處設立社情民意反映點。

從今年9月開始,南湖區在推動“民生議事堂”、委員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聯系點“三位一體”建設的基礎上,支持各鎮(街道)結合基層實際探索鋪設社情民意反映點。目前,該區各村(社區)社情民意反映點均已設立,在一些大型企業、商務樓宇集聚地也設置了社情民意反映點,將收集社情民意的觸角延伸到了居民“家門口”。

南湖區東柵街道政協聯絡室考慮到有大量年輕人喜歡來圖書館閱讀、學習,於是特地選擇了把市民愛去的地方設為社情民意反映點,方便市民參與到家園建設中來。

對通過社情民意反映點掃碼提交的社情民意,各鎮(街道)政協聯絡室會定期進行收集,並將具有關聯性、普遍性的問題進行匯總,安排政協委員進行關注調研,通過“民生議事堂”“微協商”等平台,推動鎮(街道)相關部門解決這些問題。對於一些鎮(街道)難以處置但又確實與居民生活幸福度息息相關的問題,則會通過提案、社情民意的形式,通過每年的市、區兩會等途徑向上提交,推動民意更好地獲得關注和落實。

南湖區圖書館負責人介紹,今年暑假和國慶期間,每天都有千余名讀者來到該區圖書館閱讀、自習,自今年7月29日試運行以來已有3.8萬余人次來到南湖區圖書館,這裡已經成為南湖區最受年輕人歡迎的“靜”地。接下去,南湖區圖書館將安排一線工作人員進行培訓,指導、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掃碼反映意見建議。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