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總投資超206億元

長三角示范區1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潘曉琴、王潔
2022年11月15日08:2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重點項目是示范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11月14日上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點項目開工儀式在上海青浦、江蘇吳江和浙江嘉善三地舉行。當天三地共開工13個重點項目,其中創新產業類4個,生態環保類7個,互聯互通類2個,項目總投資206.1億元。

這批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充分彰顯了示范區“高質量”“一體化”“生態綠”的發展理念。坐落於青浦的某國際金融與科技總部項目,致力於打造快遞物流行業全面智能化后台技術支持科技總部,服務於快遞物流行業的金融服務中心,建設生態、智慧、高品質商務功能區﹔坐落於嘉善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某半導體項目,充分體現數字經濟領域長三角一體化合作﹔藍環嘉善段一期工程,由示范區執委會與兩區一縣共同搭建的水鄉客廳開發建設指揮部協調推進,結合項目實施,探索構建跨區域一體化生態綠色基礎設施工程建設模式與路徑,統籌濱水陸域生態景觀,統籌協調生產、生活、農業和生態空間,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一套標准管品質、一個主體管開發、一個平台管實施、一體化制度管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嘉善集中開工的4個重點項目也是含金量十足,涵蓋了生態綠色經濟、區域互通互聯、科創產業融合等多個領域,將有力助推示范區生態環境共保治理,建設一體化綜合交通體系,實現科創產業跨域融合,也將為嘉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嘉善大道—金商公路(平黎公路聯絡線)工程,全長約16.37公裡,項目總投資約102.23億元,預計2026年基本建成。項目建成后,青浦、嘉善之間的交通時間大大縮短,提高了省際間路網可達性,打造示范區高品質、高標准、高水平生態綠色智慧廊道。”嘉善縣交投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駱錢飛告訴記者,現在嘉善主城區到上海青浦通勤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嘉善大道建成后,預計可以縮短至半小時以內,不僅可以滿足沿線群眾便捷出行的需求,同時還將加強嘉善主城區和祥符蕩科創中心的聯系,更好地發揮“動脈型路網聯絡線”的功能,促進示范區經濟社會發展。

水鄉客廳藍環工程嘉善段一期工程項目包括河道整治、沿線生態修復、綠化和錢家甸閘拆建工程。“這個工程中,我們將創新水道、綠道、軌道三道合一,結合江南水鄉特色,探索一體化示范區生態綠色新基建,打造世界級濱水湖區的新典范。”嘉善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馮斌表示,“我們此次舉辦示范區重點項目開工儀式,是進入第四年面向未來,進一步增強示范區高質量發展后勁的具體舉措。”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告訴記者,借助這批重點項目,示范區正努力提升示范區產業鏈強鏈補鏈,探索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新模式,讓示范區生態綠色的底色更濃郁,用好風景孕育新經濟。未來,一系列重點項目的推進也將有助於示范區探索形成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路徑,為全面推進示范區實現更有活力、更可持續的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先行探索。

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三年來,示范區執委會會同兩區一縣進一步加大制度創新度,提升項目顯示度,增強民生感受度,示范區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呈現新面貌,形成了制度創新和項目建設“雙100+”的重要階段性成果,一體化成效越發顯現,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加速激發。據統計,長三角示范區成立以來,通過實施示范區重大建設項目三年行動計劃,115個重大項目開工率超過60%,其中26個跨域項目開工率達到77%,示范區處處呈現出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彰顯著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