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嘉興探索碳交易企業“一鏈管”

煤樣數據實現數字化“在線監管”

黃建東、黃小華、黃妙妙
2022年12月06日08:31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有了這個平台,企業每個月的碳排放是多少,還有多少結余就一目了然了。”嘉興桐鄉一家環保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嘉興市生態環境局上線煤樣分析管理平台——“煤樣一鏈管”后,讓減排工作有了數字化依靠,使企業在碳排放管理方面更加准確高效。

“您好!今日煤炭檢測信息未錄入,請及時錄入‘煤樣一鏈管’平台。”12月5日下午4時許,該環保能源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炳俊的手機響了,他收到一條嘉興市生態環境局發來的要求進行煤樣分析的短信。

隨即,劉炳俊換上工作服,來到車間煤炭自動化傳輸管道旁,將當天所用煤炭的樣本送往實驗室檢測。一走進實驗室,一股暖流拂面而來。劉炳俊告訴記者,由於煤炭檢測的嚴格要求,實驗室溫度、濕度必須恆定,以保証檢測數據的可靠性。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員,正將送來的煤炭裝入器皿后開始化驗工作。“化驗主要是看碳和硫等物質的比例,這些物質含量的多少決定了煤炭的品質好壞。”劉炳俊解釋,品質好的煤燃燒熱值高,且燃燒時排放的污染物相對較少。

煤樣分析這項工作每天都要進行,而工作的最后一個環節,則是將檢測所用的煤炭樣品裝瓶后送入存樣間。隔壁的存樣間,玻璃瓶整齊排列,標注著1月至12月的字樣,因為根據工作要求,實驗室每個月需要將樣品寄往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核查,以確保煤樣檢測數據的准確性。採樣、制樣、化驗、留樣和送檢……在現場,記者看見工作人員在每一項工作完成后,都會將相關數據錄入“煤樣一鏈管”平台。

“相較於手動抄寫輸入,全流程數字化記錄和影像監督,使得煤樣數據實現了‘在線監管’。”嘉興市生態環境局綜合規劃與自然生態保護處周赦直言,以往的煤樣數據主要由人工記錄,數據可靠性比較低。此外,在上級部門的核查中,監管部門常常會因為無據可依變得非常被動。

如何破解難題?今年6月,嘉興市生態環境局探索建立了全國首個煤樣分析管理平台“煤樣一鏈管”,從煤樣交接、煤樣分析、煤樣外送到報告生成,整套流程都在數字平台上完成,在保障數據真實性的同時,也方便各方機構在平台內查找與溯源。

在“煤樣一鏈管”平台上,除了企業工作人員每天錄入的煤量、採樣、制樣和化驗等數據以外,平台還開設煤炭消耗總量、排放總量、今年碳配額余量、全國碳市場收盤價等模塊。周赦說,除了數字化監管,平台還具備動態核算碳排放功能,這能讓企業實時監測到二氧化碳等物質的排放情況,幫助企業動態調整煤的使用及管理。

該環保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每年都有碳排放配額,“煤樣一鏈管”平台在監管煤樣數據的同時,也為企業在核准每月碳排放上提供參考。如果這個月的排放比上一個月多了,平台會有數據顯示,企業可以通過查找原因,以控制下月的排放量。如果年度配額有盈余,還能拿到碳市場上去交易,既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還能獲得收益。

據統計,自“煤樣一鏈管”平台上線以來,目前已經服務企業25家,記錄數據2500余條,碳排放數據管理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