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感言

2022年12月26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安吉採訪的幾天中,我跟著調解員走進田間地頭,與群眾“零距離”接觸、“心貼心”交流,深入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一線。經過採訪,我從生動的故事和鮮活的採訪素材中深刻體會到,在加強基層社會治理中,要始終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切實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

  ——浙江分社 竇浩

  在採訪中我看到,“小院議事廳”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鮮活樣本。在這裡,通過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民事民評,為居民提供表達渠道,讓他們從以往的觀望者、等待者轉變為如今的參與者、策劃者。

  ——北京分社 賀勇

  爭搶車位、亂貼廣告、鄰裡拌嘴……採訪時,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區工作的復雜繁瑣,要想把服務辦到群眾心坎上,社區工作者不僅需要有協調大事小情的能力,更要用心用情、緊貼群眾的所思所盼,才能真正為民辦好實事、為民解難題。

  ——吉林分社 劉以晴

  走進陝西延安,映入眼帘的是連片的蘋果園。說起蘋果,大伙兒有說不完的話。延安人民靠著艱苦奮斗的精神,歷經幾十年的風風雨雨,把小蘋果做成了大產業。我體會到,隻有真正沉下心、走下去,踐行“四力”,才能挖掘出更多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好故事。

  ——經濟社會部 王浩

  從原來的論堆、論斤賣,到現在的論箱、論個賣、論樹賣。新模式、新路子、新農人,在黃土高原一個個普普通通的山溝溝裡,把手機變成“新農具”,把數據變成“新農資”,讓直播變成“新農活”。農業現代化讓果農鼓了腰包,讓更多人足不出戶就能吃到延安蘋果,延安蘋果也真正成為當地老百姓的致富果、安心果、幸福果。

  ——陝西分社 龔仕建

  在廣袤的皖北平原上,普通的農民們靠著農業科技人員的幫助和政府的扶持,改造良田、選育良種、使用良機、推廣良技,向科技要增產、向科技要增收,成效顯著,假以時日,一定可以讓更多村民富起來。勞動者不怕辛苦,因為這辛苦裡有盼頭,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安徽分社 徐靖

  走進濟南章丘三澗溪村,可以看到古韻與生機交織。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鄉村振興需要不斷注入新力量。三澗溪是“明星村”,講解員劉亞楠面對學生團體,總是格外賣力地講解。她說:“宣講可以讓農村進入更多年輕人的視野。”在三澗溪蹲點一周,時常能見到青年人的身影。引進來,如何留下來?三澗溪的經驗是,既要在人才政策上出實招,也要在組織關懷上見真情,培育好人才發展的沃土,吸引人才競相回流。

  ——山東分社 王沛

  天津和平區朝陽裡社區有一道亮麗風景線: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穿行於小區內外,為老年人和殘障人士買藥、剪發、修理家用物品……一個人帶動一群人,很多人因受過幫助,選擇加入志願者隊伍,將溫暖傳遞下去。三十年薪火相傳,既有鄰裡互助,也靠機制支撐。社區搭建平台,讓有愛心的人做志願者,讓有需要的人能找到志願者,為更好解決群眾的憂心事、煩心事探索出了新路子。

  ——天津分社 龔相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06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