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節約資源 反對浪費(金台視線·剎住浪費之風(上))

2023年01月0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沈亦伶、張方磊

  灌區農業用水要精打細算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地處黃河“幾”字彎北端,年蒸發量是降水量的14倍。這裡的河套灌區是全國三大灌區之一,地區生態安全高度依賴引黃灌溉。

  作為市水利局工作人員,我深知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在缺水地區尤為重要。特別是2022年7月以來,黃河流域主要來水區來水比常年同期偏少,城鄉生活及工業用水量不斷增加,冬季及開春的河套灌區面臨水資源供需矛盾的考驗。

  目前,農業用水佔全市用水總量超九成,須推進灌區農業深度節水控水。但是,近幾年黃河流域連續豐水,加之基層水利管理組織還不健全,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工作尚未完成等,基層用水戶形成了“不缺水”的慣性思維,自覺節水意識薄弱。

  為此,我們嚴控農業用水總量和灌溉面積增長,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全面提高農業用水效率。一方面,把用水控制指標分解到蘇木鎮、嘎查村,實行總量控制和定額管理﹔另一方面,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推廣滴灌等新技術,推進跨盟市水權轉讓二期工程等。我們有信心實現節水保糧兩不誤,保障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希望相關部門加大對河套灌區現代化改造投資與高標准農田建設支持的力度,提高骨干渠道輸水效率,減少滲漏損失﹔將縣域農業灌溉初始水權量逐級細化,建立健全並推行精准補貼及節水獎勵機制,切實讓節水主體得到實惠,調動節水積極性。

  身為基層水利工作者,我們會進一步深入田間地頭,講解用水政策,引導灌區廣大農民增強節約用水的思想認識和行動自覺,形成節約用水的良好氛圍。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 王曉軍

  (人民日報記者張棖採訪整理)

  打造節能降耗的工業園

  工業企業是能源消費大戶,然而一些企業由於管理、工藝、技術等各方面原因,能源利用效率偏低,平均單位能耗比先進水平高出不少。如果再按照高耗能、粗放式的方式擴大生產,能源瓶頸問題將更加嚴重。

  有效降低工業能耗、實現節能減排勢在必行。浙江杭州市錢塘區前進智造園近年來形成了汽車整車制造、研發及零部件配套聯合發展的產業鏈,用電需求較大。然而,這兩年受極端高溫天氣影響,個別地方用電形勢一度嚴峻,作為園區辦公室負責管理運維的工作人員,如何推進節能降耗、保障產業穩定發展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方面,我和同事引進了一家集發電與供熱於一體的配套企業,實現園區供電供能循環。招引新企業時謀劃在前,引導能源制造、儲存和利用系統在產業鏈上下游共享共用配套企業,產業鏈內形成閉環。另一方面,園區內許多企業的屋頂、停車棚上裝上光伏發電設備,有的利用光伏發電就能解決生產所需的約一半用電量。

  此外,傳統的造車工藝能耗很高,我們引導企業將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藝升級為清潔生產工藝,對新建項目則嚴格按照“高附加值且低能耗”標准把關。

  除了開源節流,我們也在思考高效節能降耗的新方法。建議相關部門持續加大基礎能源設施、市政電力工程、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的投資力度,助力園區加快產業低碳轉型、創新節能低碳技術、推動數字賦能,讓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觸手可及、更加深入人心。

  浙江杭州市錢塘區 童飛鵬

  (人民日報記者竇皓採訪整理)

  教育青少年珍惜每一粒米

  我的孩子正在上初中,所在學校實施了營養改善計劃,學生們一直享受免費早餐。前不久孩子回家告訴我,身邊一些同學不喜歡免費早餐的口味,經常把不吃的雞蛋、花卷等食物輕易丟棄,扔進垃圾桶。

  我向當地相關部門反映了情況,希望這一問題能夠引起重視。后來,相關部門督促學校,由各班主任落實發放管理制度,負責發放學生營養餐,維持用餐秩序,監督用餐過程。孩子說,學校也定期利用晨會、班會等形式開展節約糧食主題教育,增強同學們珍惜糧食、減少浪費的意識。

  這些年,厲行節約的風氣在社會上更加充盈,學生在校就餐情況大有改觀。但在一些學校還是會出現浪費糧食現象,原因之一就是很多孩子不熟悉農業生產過程,對糧食安全沒概念。建議學校家庭社會緊密配合,結合農時在田間地頭開展勞動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從珍惜一粒米做起,養成勤儉節約的生活方式。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 古先生

  完善制度減少辦公物耗

  近年來,多地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貫徹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在踐行勤儉辦公方面取得實效。有的提倡個人自帶非一次性用具,單位設立經費予以補貼﹔有的人員較多的單位,探索統一採購節能燈、節能空調等設備﹔還有的推廣運行“無紙化辦公”,打印紙、墨粉等高消耗物品費用逐漸降低。

  不過,仍有一些單位節約意識薄弱,存在辦公物耗較大的情況。對此,不妨從健全機制,完善約束制度入手,推行綠色辦公,建設節約型機關。建議建立完善監管制度,設立考評獎勵機制,讓職工有規可循。

  與此同時,細化各項規則,完善辦公用品領取制度,通過實踐不斷調整辦公用品預算,使其更加科學合理。制度形成能夠促進習慣養成,相信越來越多人會更加珍惜每一張紙、每一支筆,物盡其用,不再浪費。

  河南周口市 李現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7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