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水運發展主要生產指標均居浙江省前列,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居浙江省首位——

嘉興全力打造海河聯運樞紐港

譚嬌、包葉群、馬越凡
2023年01月17日08:4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嘉興市港航管理服務中心了解到,2022年嘉興港航搶抓交通強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全面加快長三角海河聯運樞紐港建設,交出水運發展亮眼答卷。

2022年,嘉興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32億噸,其中完成外貿貨物吞吐量1398.49萬噸、集裝箱吞吐量285.39萬標箱,港口生產三項主要指標均居浙江省沿海港口第二位,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居浙江省沿海港口首位。嘉興內河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0.93萬標箱,同比增長34.24%,集裝箱吞吐量位居浙江省第二,集裝箱吞吐量增速位居浙江省第一,帶動嘉興內河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26億噸。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嘉興累計完成海河聯運量3788.15萬噸、集裝箱海河聯運量77.6萬標箱,同比增長9.06%、67.42%,分別佔全省的82.50%、99%,嘉興海河聯運優勢進一步凸顯。

據介紹,嘉興市海河聯運集裝箱吞吐量增勢迅猛,主要得益於扎實推進海河聯運網絡布局、大力開辟海河聯運新航線、積極拓展散改集業務等措施。2022年初以來,嘉興各港口企業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全力做好各項生產保障措施,港口生產逐步企穩,嘉興港貨物吞吐量呈現季度性上漲趨勢。在貨物結構方面,嘉興港貨物進出港結構保持穩定,煤炭、石油、礦建材料等傳統貨種依舊是嘉興港主導貨種,其次為化工原料及制品等。

嘉興港集裝箱發展勢頭良好,主要基於支撐集裝箱吞吐量上行的軟硬件條件不斷增強。2022年,嘉興港航管理部門還制定了嘉興市海河聯運集裝箱補貼政策,全市減免貨港費589.5萬元。此外,在公路運輸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時期,水路運輸特別是集裝箱內河的運輸基本未受影響,嘉興內河港口企業發揮集裝箱陸改水的優勢,推動了內河集裝箱吞吐量的上升。

記者了解到,加快建設嘉興“公鐵水空”聯運樞紐納入交通強省建設十大標志性項目,嘉興明確高水平建設交通強市,新目標、新定位下,也對嘉興水運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嘉興市交通運輸局表示,嘉興將加快建設效率高、服務優、成本低的長三角地區海河聯運樞紐港,努力構建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創新動能、治理能力、支撐帶動強的現代化內河航運體系,引領全國海河聯運高質量發展,助推世界一流強港建設。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