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才活水競涌江淮

汪瑞華
2023年01月18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兩年前,朱紅軍從上海財經大學教務處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的任上被提拔交流到安徽財經大學,擔任校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兩年后,談及交流感受,朱紅軍感慨:“他鄉早已成故鄉。”

近年來,安徽加快了從名校引進高層次人才的步伐。除朱紅軍外,2020年至今,還先后從復旦大學、東南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引進了陳詩一(安徽大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孫長銀(安徽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李亞棟(安徽師范大學校長)等一批院士和國家杰青到安徽高校任職,帶來了名校的先進管理經驗和教育理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全面加強教育科技人才發展,提升創新驅動發展動能。”在規劃今后五年工作重點時,報告明確:“實施科教興皖戰略,深入推進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報告中多次提及教育、科技和人才戰略,凸顯了科教興皖戰略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李亞棟(右五)被聘為蕪湖市招才大使。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李亞棟(右五)被聘為蕪湖市招才大使。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科教大省邁向科教強省

梳理五年來的全國GDP榜單,廣東、江蘇、山東以絕對領先優勢穩居前三甲。三省公布的“科技實力”“研發投入”“專利數量”等數據尤為亮眼,在人才優勢的加持下,三省不僅在經濟實力上雄踞前列,還在基礎教育、科研等方面領跑全國。

面對新形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實施科教興皖戰略,從教育公平保障到教育革新持續,從科教融合到科技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持續發力。從科教大省向科教強省的新征程中,安徽邁出了堅實步伐。

近年來,安徽教育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區域創新能力連續11年穩居全國第一方陣,人才資源總量十年實現翻番,突破1100萬。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入,創新人才積聚效應開始顯現。

1月12日,安徽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當天,圍繞“加強教育科技人才協同支持,深化‘一改兩為’”等議題,民革、教育界、港澳地區委員及台胞僑胞代表召開了一次聯組討論會,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等多位省領導到會聽取意見建議。

討論會上,鄭柵潔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強調要清醒認識到,安徽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強”、科技成果轉化效率不高、對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不夠強等問題依然存在,干部作風建設還需持續深化,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如何推進人才興皖,打造科教強省?安徽省政協委員、合肥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陳剛認為,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特色,要發揮好各自優勢,形成集聚效應,為安徽發展聚合力、增動力。

圖說:安徽師范大學學科振興計劃和基礎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動員部署大會。王哲謙攝

安徽師范大學學科振興計劃和基礎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動員部署大會。王哲謙攝

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胡朝榮以該校為例,稱通過實施學科振興計劃、強基興師方案實施等,致力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協同這篇大文章。“一方面要擦亮師范的底色,培養更多優秀教師,讓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更強﹔另一方面,在抓好教育的基礎上,培養更多人才,為安徽未來產業發展提供基礎性和戰略性的人才支撐。”

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朱紅軍認為,“非省會城市高校是安徽高等學校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怎樣讓這些高校能夠在安徽成長起來,這是亟待考慮的問題。”

安徽擁有高校121所,其中74所是高職院校,本科院校隻佔到三分之一左右。朱紅軍坦言,從人才培養結構上來看,安徽的研究生規模偏小,本科生規模相對來說也不高,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未來發展的空間很大。

據介紹,這兩年,安徽財經大學在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養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比如2021年在安徽合肥注冊成立了合肥高等研究院,憑借嫁接省會的地域優勢,招攬人才遠遠超出以往。“不僅提升了現有高職院校的辦學水平,也解決了我們引進高層次人才的瓶頸。”朱紅軍說,過去想招一名博士很難,而現在不少來應聘的都畢業於985院校,甚至還有海外名校的博士,大大提升了人才引進的數量和質量。

讓人才活水競相涌流

今年的安徽省兩會上,與往年一樣,教育話題成為代表委員們聚焦的熱點——“培養什麼人才”“怎樣培養人才”“為誰培養人才”頻頻成為他們熱議的話題,而每一次熱議背后,都是對科教興皖的深度思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統籌被提升到了新高度。

觀之安徽,早在2021年12月舉辦的省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就提出了要堅定不移實施人才“栽樹”工程,下好創新先手棋,加快形成天下英才薈萃江淮、創新成果並跑領跑、養人生態近悅遠來的生動局面。

安徽大學電鏡實驗室。周仲寅攝

安徽大學電鏡實驗室。周仲寅攝

科教興皖,說到底,關鍵還在人才。

近年來,安徽省廣聚天下英才,其中不乏有院士、有杰青、有博士后,也有博士、碩士和學士,呈現了各類人才集聚江淮的局面。

關鍵領域人才供給不“掉鏈子”,發展才能不被“卡脖子”。

合肥師范學院是一所省屬師范院校,也是一所地方性應用型高校。安徽省政協委員、合肥師范學院黨委書記徐成剛建議,要圍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打產業,重點建設生命科學類、電子信息類等專業,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近年來,安徽發展位勢取得歷史性突破,國家重大戰略疊加賦能,國家實驗室等重大平台建成運行,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創新動能得到質的提升,區域創新能力更是躍升至全國第7位。

“加快形成引領科技自主創新、支撐科技自立自強的高層次人才隊伍,是‘人才興皖’的關鍵力量。”安徽省政協委員、省教育廳廳長趙振華認為,有什麼樣的產業,就設什麼樣的專業,產業需求在哪裡,專業就設在哪裡。

如今的安徽,無論是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還是校企之間的合作,抑或是申請發明專利,不再是“一枝獨秀”,而是“滿園春色”。趙振華堅信,安徽一定能夠走出一條適合自身特色,匯聚各類人才抱團發展的新路子。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