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勤地不懶

杭州田間地頭備耕“迎春”

葛玲燕
2023年02月04日09:0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時間將“萬擔茶鄉”推入更加和煦的二月。溫潤的光線透過漫卷的舒雲,落在連綿起伏的千畝茶園裡。春天快到了!

“二月追肥已施,靜待三月頭採。”2月3日上午,剛下山的俞華平發了一個朋友圈,記錄下最近幾天的勞動。俞華平是杭州市西湖區上城埭村的一名“茶二代”,和父親一起管理著自家的5畝茶園。他告訴記者,在2月初給茶樹施肥其實是每年的“常規”動作。“這會兒茶樹的根系正好進入生長期,吸肥能力比較強,適量給它施點氮肥可以幫助其生長,對提高茶葉品質也有益處。”俞華平說,“現在的茶園看起來是‘休眠’狀態,但其實它正蓄勢待發呢!”

在杭州市桐廬縣瑤琳鎮,桐廬楊家糧油專業合作社和桐廬正榮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魏小芬最近也帶著農民們開工了。“我們先把機器修整一下,等過幾天天晴了,就去田裡追肥。”魏小芬說。

春日在望,一片欣欣然的春景,正隨著春耕備耕“大幕”的拉開,在杭州的鄉村田野裡慢慢萌發。

不誤農時保春耕,確保糧食安全對於經濟社會行穩致遠至關重要。為了抓好全市春耕備耕生產工作,杭州市農業農村局(市鄉村振興局)以農資儲備保春耕、農機應用助春耕、農技進田護春耕、農政補助惠春耕,提前謀劃種子保供工作,努力為2023年農業生產和糧食豐收“開門紅”開好頭、起好步。

據生產調度反饋,杭州市春季糧油生產形勢較好。其中,小麥種植面積增加6.4萬畝,達32.3萬畝,增幅達24.7%﹔油菜種植面積增加1.9萬畝,達38.2萬畝,增幅5.2%﹔在田蔬菜29.0萬畝,繼續保持穩定。杭州全市落實糧食種子儲備187萬斤,油菜種子1.91萬斤,農藥52噸,化肥12700噸,能保障生產應急需求。

下一步,杭州全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和技術專家將繼續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生產指導,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困難。同時,杭州市還將進一步加大對農田建設和糧食生產的扶持力度,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保障糧食生產穩定。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