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躋身全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五十強”

王旭東
2023年02月04日09:38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工信部下屬單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首次發布《城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評價研究報告(2022)》,評出了制造業高質量發展“50強”城市,紹興市位列全國第15,浙江省第3。

城市作為先進制造業發展的重要載體,是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據了解,該項報告的評價體系包括規模速度、發展質效、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等9個一級指標以及22個二級指標,評價主體對象為全國地級城市。“這是對城市制造業整體實力的全方位檢閱,紹興排名靠前,這是對紹興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肯定。”紹興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紹興市圍繞打造先進制造業強市目標,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開創了印染、化工產業“跨域整合”的全國先河。2022年,五大印染組團在紹興柯橋印染集聚區全部投產,印染產業“跨域整合”順利完成,千億級現代紡織產業集群初具雛形。同時,18個集聚提升的化工項目正在杭州灣上虞經開區緊張建設,最大的項目投資額超過200億元。化工產業跨區域集聚后,也將形成千億級化工產業集群。

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的同時,紹興市重點謀劃建設了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新興產業發展勢頭強勁,不斷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以集成電路為例,紹興市先后引進了多家頭部企業,目前已集聚產業鏈企業近100家,短短三年時間產值突破400億元。

工業興則城市興,工業強則城市強。紹興市以“雄鷹企業”培育為引領,依托“雙十雙百”集群制造培育行動和制造業企業“長高長壯”行動,大力培育大企業大集團。目前,紹興市已累計培育上市公司93家,居全國同類城市第4。紹興全市產值達100億元以上工業企業14家,涌現出一批航母型企業,在全球擁有較強的核心競爭力、生態引領力和市場勢力。

統計顯示,2022年,紹興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119億元,同比增長10.0%,高於浙江省平均5.8個百分點,增速居浙江省第二。2023年,紹興市將全面實施“4151”行動,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全力爭奪首座浙江制造“天工鼎”,成為全國“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樣板地。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