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開工實干,江蘇用好“敢”字訣

俞楊
2023年02月0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季度更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春節后上班第一天,江蘇省委常委會就釋放出“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干”的信號。

今年是拼經濟、促發展的關鍵年。在“兔”飛猛進的希冀中,江蘇新年打出了四個“敢”字訣,全力支持和鼓勵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提振社會發展信心、調動各方積極性、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眼下,全省上下“四敢”氛圍之濃厚,讓人想起改革開放初期蘇南地區敢拼敢干的那段歷史:無錫縣堰橋鄉鄉鎮企業“一包三改”、昆山自費辦開發區走出“昆山之路”以及十六字“張家港精神”等。這也正如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所說:“我們江蘇人歷來敢拼敢干、敢為善為。”

新年拼干勁

南京提出“五拼五比晒五榜”,蘇州召開“四敢”動員會,常州鉚足“四敢”精神奏響“新能源之都”最強音……全省多個設區市近期密集召開“新春第一會”,拉開新年發展序幕。

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在“新春第一會”上說,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四敢”導向,讓敢為善為成為南京干部的鮮明標識,讓敢闖敢試成為基層一線的普遍共識,讓敢干實干成為市場主體的不懈追求,讓敢想敢首創成為社會群體的價值取向,共同匯聚起創新創業創造的強大合力。

正月初五,蘇州市委即發布了2023年1號文件,為蘇州落實“四敢”精神布局定調,全面詮釋了“四敢”要義。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蘇州市推進“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動員會暨作風建設大會召開。

此番“四敢”精神響徹江蘇大地,所由何來?

我們注意到,去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堅持真抓實干,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

此后,在1月中旬召開的江蘇兩會上,“四敢”成為新任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講話裡的關鍵詞。先是1月14日江蘇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會上,信長星明確表示全力支持和鼓勵“四敢”﹔而后在江蘇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信長星再次強調弘揚“四敢”精神。他說,新征程上更需要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闖“無人區”的銳氣、戰勝“不可能”的韌勁干事創業,讓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不僅成為江蘇的目標追求,也成為江蘇干部群眾的一種精神氣質。

在江蘇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侯祥鵬看來,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起步之年。江蘇在開年之際打出“敢”字訣,就是要在全省上下營造濃厚的干事創業的氛圍,讓大家卸下包袱,輕裝上陣,搶回因疫情而“失去的三年”,在比拼趕超中實現率先發展,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上起好步、開好頭。

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江蘇作為經濟大省,有義務也有條件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江蘇省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初步核算,2022年全省實現生產總值122875.6億元,同比增長2.8%。江蘇經濟總量繼續穩居全國第二,在我國經濟大盤中擔當著“壓艙石”作用。

近日,江蘇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若干政策措施》,拿出了一攬子實實在在、管用、有含金量的政策舉措。開年實干,有了政策抓手。

江蘇素敢為

回望江蘇發展史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江蘇有太多敢為善為的經典故事,為江蘇今天的發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也筑牢了精神財富之源。

1983年,太湖之濱的無錫縣堰橋鄉(今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創造了鄉鎮企業“一包三改”的經驗,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當地對鄉鎮企業的經濟管理體制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實行經濟承包責任制、干部聘用制、工人合同制、工資浮動制的“一包三改”,極大地激活了鄉鎮企業的內在活力。

鄉鎮企業的蓬勃發展,創造了領先全國的“蘇南速度”。從村辦小五金廠起步的江陰華西村,大力發展鄉鎮企業,1988年華西村成為全省第一個“億元村”。而后,從上世紀90年代援建“省外華西村”,到新世紀將周邊20個自然村納入大華西共同發展。如今的華西村,在邁向共同富裕之路上還在不斷實踐。

對於“最強地級市”蘇州來說,正是敢拼敢干的傳統,孕育出了蘇州“三大法寶”:昆山之路、張家港精神和園區經驗。

1984年底,昆山辟出一塊土地,自費建設工業開發區,盡管中央確定的沿海開發區並沒有它。資金有限,縣政府決定開發區建設走“富規劃,窮開發”的路,眼光放長遠,面向現代化,動手則不擺闊氣,用錢精打細算。當時人們稱其為江蘇的“小蛇口”。

苦心經營7年,昆山自費辦經濟技術開發區獲得巨大成功。1992年8月,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首家縣級經濟開發區。昆山在自費辦開發區的基礎上,走出一條令人矚目的“昆山之路”。

2022年,蘇州市委賦予昆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縣域示范”的時代重任,注入“昆山之路”新的時代內涵。過去一年,昆山以5006.7億元的經濟總量,歷史性地成為全國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的縣級市。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表示,昆山將讓敢為敢闖敢干敢首創在昆山率先成勢,凝心聚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縣域示范。

再說“張家港精神”,它是在鄧小平發表南巡講話的1992年提出的。當時張家港市委一班人認識到,經濟要騰飛,思想要先行,張家港精神的內涵概括為“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於爭先”。靠著這16個字,“泥腿子”辦工廠、縣城裡辦大學、建國際化港口、辦保稅區、搞開發區,這些傳統思維定式下想也不敢想的事,在張家港人手中一件件變為現實。

溫潤的江蘇人骨子裡敢拼敢干,江蘇有何孕育土壤?侯祥鵬認為,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提供了“敢干”的政策環境﹔從地理位置和自然資源條件來看,江蘇地處沿海,交通便利,資訊發達,但自然資源稟賦低,這使得江蘇人既有“敢干”的壓力,也有“敢干”的機會﹔再者,江蘇經濟實力雄厚,特別是制造業發達,干事創業領域廣,回旋轉圜余地大,為江蘇人“敢干”提供了經濟基礎。

蘇南敢拼敢干,蘇中蘇北也不例外。未來五年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關鍵時期,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江蘇將加快形成“蘇南引領、蘇中崛起、蘇北趕超”的區域發展格局。

2023春來早,江蘇南北彩旗飄。當下的江蘇各地,招商引資,招工引才,項目簽約,環境打造,萬馬奔騰為發展的節奏已經帶起來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