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計劃投資超900億元!長三角鐵路2023年建設投資保持高位運行

2023年02月13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10日電 (記者唐小麗)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鐵路建設工作會議上獲悉,2023年,長三角鐵路建設將繼續“高歌猛進”,投資規模保持高位運行,年度建設投資初步計劃900億元以上。

建設中的池黃高鐵太平湖特大橋。林明攝

2023年,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將聚焦構建長三角區域高度互聯互通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科學有序、安全優質抓好鐵路建設項目實施。年內確保江蘇南沿江城際鐵路、金甬鐵路等5個項目按期高質量開通,穩步推進滬蘇湖鐵路、杭溫高鐵等22個重點續建項目建設,確保蕭山機場聯絡線等5個項目年內開工。

長三角地區是全國鐵路建設的熱土。近年來,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以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促進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己任,大規模、高標准地推進長三角地區鐵路網建設。

2022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內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建設任務,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質量安全、新線開工、依法建設等重點工作,加速推動鐵路建設高質量發展,實現合杭高鐵湖杭段等3個項目高品質投產,江蘇南沿江城際鐵路等21個項目施組兌現率達到95%以上,上海至南京至合肥高鐵等6個項目開工。全年完成基建投資1089億元,連續7年保持800億元以上,為加快構建現代化鐵路基礎設施體系,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鐵路營業裡程達13749.7公裡,其中高鐵營業裡程6700余公裡,“軌道上的長三角”加速轟隆隆地駛來。織線成網、互聯互通、持續擴容的長三角鐵路版圖,讓長三角區域內除舟山外的所有地級市實現“市市通動車”,動車組列車實現公交化開行,“1小時至3小時生活圈”夢想變為現實,“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保障。

根據規劃,未來三年,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管內將新增營業裡程2950公裡,其中新增高鐵2500公裡。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