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舞動長三角

改革邁出關鍵一步 安徽亳州2602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鍵申報”

2023年02月1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13日電 (韓震震、王銳)“之所以叫‘一鍵申報’,就是把繁瑣的材料准備、表格填寫簡單化,群眾隻需要點點鼠標,就能完成事項申報。”近日,在介紹網上辦事“一鍵申報”時,安徽省亳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政務服務科科長袁浩說。

辦事大廳裡,市民正通過自助機網上辦理個體戶營業執照。人民網 王銳攝

辦事大廳裡,市民正通過自助機網上辦理個體戶營業執照。人民網 王銳攝

隨著“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推進,很多政務服務事項都實現了“申報全天候、審批不見面”。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但與此同時,群眾獨自申報又遇到不懂、不會等問題,有時為了避免麻煩,還會選擇到辦事窗口跑一趟。

材料一大堆、填寫不規范、反復被駁回、部門核驗難,2022年3月,在改作風辦實事過程中,亳州市梳理出企業、群眾網上辦事的痛點,開啟了“一鍵申報”改革。

群眾到辦事大廳領取全程在網上辦理的營業執照。人民網 王銳攝

群眾到辦事大廳領取全程在網上辦理的營業執照。人民網 王銳攝

工作中,亳州市匯集共享數據,改造數據接口,以數據調取代替群眾手動填報﹔把材料固定模板改為在線表單,隻需補充部分要素﹔推進電子証照關聯政務服務事項,配置電子簽章功能,將群眾線下跑路提交証照和簽字材料,變為系統自動核查電子証照和線上簽章。

“‘一鍵申報’不是不要表格和材料,而是改變申報方式,企業、群眾提交后,系統會按相關規定,再自動生成所需的表格、材料。”袁浩說。

吳夢玉是亳州一家企業的會計,曾在代賬公司工作過的她,對改革帶來的便利深有體會。

群眾正在用電腦進行營業執照網上辦理。人民網 王銳攝

群眾正在用電腦進行營業執照網上辦理。人民網 王銳攝

2023年2月6日下午,吳夢玉在網上辦理企業開辦業務,選擇“全程網辦”后,填表隻需勾選選項,公司章程自動生成,簽字蓋章網上完成,20分鐘就提交了事項申報。

“2016年以前要提交七八份材料,辦理要3到5個工作日,后來可以網辦,但對不熟悉的人來說,還是有一定難度,現在這個就簡單多了。”吳夢玉說。

把填寫表格變成在線勾選,實現申請書、企業章程、委托書等固定模版材料自動生成,簽字蓋章不用再跑窗口,通過近一年的努力,亳州已實現2602個事項“一鍵申報”,超過市級有改造權限事項的50%,其中高頻事項更是實現全覆蓋。

群眾自主選擇網上半程辦理后到櫃台提交材料。人民網 王銳攝

群眾自主選擇網上半程辦理后到櫃台提交材料。人民網 王銳攝

2602個事項流程再造並非易事,每個材料需要哪些數據進行佐証,都需要相關部門通力合作,一一想辦法解決。由於工作涉及市縣兩級,為避免重復建設,亳州市還統籌協調,市級和4個縣區各負責500多個事項,成功后相互復制推廣,有效節約了財政資金。

通過改革,目前,亳州2602個政務服務事項平均申報材料由3.59個壓縮至0個,平均申報時間由1至2天壓縮至5分鐘以內,平均審批時間由3至5天壓縮至4小時以內,每個事項節約材料成本約3元,企業、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明顯增強。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