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地區首次建立統一互認的市場監管“柔性執法”制度

2023年02月17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2月17日電 (陶偉)不滿十四周歲的未成年人有違法行為的,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改正,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3月1日起,在長三角市場監管部門,上述等情形應當依法不予行政處罰。2月16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日前,安徽省市場監管局牽頭,會同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和從輕減輕處罰規定》(以下簡稱《規定》),通過建立長三角地區統一互認的輕罰免罰制度,提升區域執法辦案一體化水平。

《規定》共十九條,重點對違法行為輕微、危害后果輕微、及時改正、主觀過錯、初次違法等免罰輕罰規定的核心裁量要素進行了細化,以此推動免罰輕罰制度在具體案件中的適用,為長三角市場監管部門行政執法人員提供了統一規范、細化可操作的執法指引。《規定》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發布會上,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程胤表示,《規定》對分散於各種法律文件中關於輕罰免罰制度的內容進行了較為系統的梳理、提煉,充分借鑒了長三角和全國其他地區市場監管部門的經驗,是建立統一的長三角市場監管執法制度的首次破題。同時,《規定》為推動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領域免罰輕罰制度的落地、優化營商環境、推行包容審慎監管、規范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執法行為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供給,是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跨行政區域執法制度協同的率先突破和成功實踐,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此前,為推進包容審慎監管,優化營商環境,安徽省市場監管系統持續推進對輕微違法行為免罰輕罰、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等柔性執法制度建設。2020年,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印發了《安徽省市場監管輕微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免罰清單》。為最大限度地減少行政執法對市場主體正常經營活動的影響,2022年12月,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和安徽省司法廳聯合出台了《安徽省市場監管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對符合條件的6類30項輕微違法違規行為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

據悉,近3年來,安徽全省市場監管系統累計辦理減免行政處罰案件4200多起,減免金額近9500萬元。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