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敘山海情誼 共謀協作大計

寧波慈溪攜手衢州常山打造絲瓜絡“共富產業鏈”

陳章升、邵瀅、何晨薇
2023年02月21日08:27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除了入藥、制成浴具,“相貌平平”的絲瓜絡還能發揮什麼作用?寧波慈溪市和衢州常山縣給出的答案是:發展絲瓜絡精深加工,開發高附加值的日化產品。2月20日,在兩地舉行的山海協作項目簽約儀式上,分別來自慈溪與常山的兩家企業牽手合作,通過組建農業發展合資公司,開發加工絲瓜水、絲瓜面膜等產品,助力慈溪、常山打造絲瓜絡全產業鏈。

常山是慈溪的山海協作結對縣。近年來,兩地加強產業交流合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搭建慈溪—常山山海協作共建產業園等5個產業平台,實施援建項目50余個。“去年以來,兩地持續深化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延伸絲瓜絡全產業鏈,在常山縣新昌鄉著力打造千畝絲瓜絡山海協作共富產業園2.0版。”慈溪市相關負責人說。

探索產業共富新途徑,打造鄉村共富新樣板。2月20日,慈溪與常山共有4個項目成功簽約,總金額約8000萬元,其中3個與絲瓜絡產業相關。“這既是慈溪通過實打實的農業產業項目幫扶山區縣的民生體現,也是新昌鄉促進村集體和村民收入的一項切實舉措,更是常山、慈溪在實現共同富裕道路上,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的生動實踐。”常山縣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種植到包銷售再到深加工,慈溪、常山“掘金”絲瓜絡產業,努力繪就“山海共富”新圖景。近年來,兩地創新“三包”服務模式和“土地流轉租金+種植務工佣金+集體分紅股金”增收模式,帶動產業發展、農民增收。“在相關部門單位的‘牽線搭橋’下,我公司在新昌鄉10個村建起絲瓜絡種植基地,總面積近1300畝,助力村集體經營性年收入全部破百萬元。”一家公司董事長廖紅俊介紹,2022年,這些基地的絲瓜絡總產量超過7.5萬公斤。

作為干燥成熟絲瓜的維管束,絲瓜絡及其產品頗受市場青睞。目前,慈溪、常山已達成絲瓜絡浴花來料加工、美容產品開發等合作,探索從單一種植向手工業、精制品、文旅融合的全產業鏈協作。2022年,千畝絲瓜絡山海協作共富產業園實現產值1500余萬元,帶動農民就業增收500余人。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