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積極推動創新、改革、開放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

提質升級,不斷激發內生動力(經濟大省勇挑大梁③)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竇瀚洋
2023年02月2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未來科技城。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核心閱讀

  作為特色鮮明的經濟大省,2022年浙江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回穩態勢。今年浙江將持續推進創新、改革、開放,以數字經濟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以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以開放型經濟推動高水平走出去、高質量引進來。

  眼下的之江大地,到處透著新意:錢塘江畔,各大項目建設緊鑼密鼓﹔寧波舟山港,國際貨輪來往停靠,貨通四海﹔“世界超市”義烏,各國客商絡繹不絕,買賣全球……

  回首2022年,在多重壓力下,浙江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回穩態勢,全年地區生產總值為77715億元,同比增長3.1%。

  春潮涌動,萬物競發。作為經濟大省,浙江積極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努力在新征程上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

  挑大梁,新春號角強信心

  以更大力度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發展工程﹔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改革工程﹔實施開放工程,高水平走出去、高質量引進來……浙江提出的3個工程為新一年工作畫下重點。

  創新、改革、開放是浙江發展的鮮明特色。過去一年,浙江干得如何?

  出台穩經濟38條措施、實施經濟穩進提質八大攻堅行動、出台18條舉措助企穩工穩產……面對疫情困難挑戰,浙江穩住了實體經濟基本盤。

  作為制造業大省,浙江堅持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著力推動工業企穩回升、動能轉換,去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5%、6%和10%,發展內生動力不斷激發。

  在外貿方面,2022年,浙江成功舉辦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啟動“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首月即拿到180多億元訂單……

  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動起來,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膽識體現在敢干事上,把能力體現在會干事上,把硬核彰顯在干成事上,匯聚高效協作、大抓落實、攻堅克難強大合力,推動創新、改革、開放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

  放眼今年,杭州提出“地區生產總值增速確保不低於、力爭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等總目標。隨后,杭州市投資促進局即組織各區(縣、市)前往北京、上海等地招商。一季度,杭州相關部門和區(縣、市)將組織赴境外招商團組30個,力爭項目落地數、實際利用外資增長均不低於20%。

  近期,浙江省啟動“千項萬億”工程,台州臨海8個項目入選首批名單,總投資1330.5億元,入選數量和投資額度均居台州第一﹔春節假期后剛開工,寧波慈溪就舉行了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29個項目總投資82億元﹔1月29日,紹興嵊州推出全新“1+9+X”政策體系,號召廣大領導干部邁開雙腿深入一線,到企業、到車間、到項目、到工地……各地搶時間、拼經濟的火熱場景已比比皆是。

  新賽道,數字經濟促轉型

  這段時間,位於杭州高新區(濱江)的杭州芯雲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車間裡,一台台芯片檢測設備正開足馬力作業。公司董事長徐振介紹:春節假期,約有70%的員工堅守崗位,24小時不間斷生產,1月份營收同比增長300%。

  浙江瞄准數字經濟新賽道,提出以更大力度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發展工程,推動以數字經濟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發展數字經濟,浙江底氣十足。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5.2%。2022年,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從9.5%提高到11.7%,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蓬勃發展,新興產業規模持續壯大。

  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2023年培育超百億元數字企業40家,新增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150家,力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0%。

  杭州作為浙江發展數字經濟的“領頭雁”,正多管齊下,布局數字產業發展賽道。

  杭州傳統工業強區蕭山區,鎮街經濟體量佔六成,當地以數字經濟為抓手,不斷推進經濟結構轉型﹔高新區(濱江)眼下推出“搶抓先機拼經濟 穩中求進開門紅”32條政策﹔富陽區規劃出2023年經濟發展“路線圖”,重點實施五大工程15項重點工作……

  以數字為媒,繪制共同富裕新圖景。浙江以“鄉村大腦+產業地圖+數字農業工廠(基地)”為抓手,加快山區26縣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其中,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憑借自主研發的覆蓋智能制造、協同辦公等領域的全棧式工業“雲化”軟件,幫助山區縣眾多中小制造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下一步,浙江將全面實施關鍵數字技術攻關、數字產業競爭力提升、數字賦能產業轉型、數據價值釋放提升等八大攻堅任務,推動數字經濟省域先發優勢轉化為持久競爭優勢,力爭到2027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超過1.6萬億元。”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數字經濟處處長董釗表示。

  新格局,聯通世界搶先機

  出海搶訂單!這是春節前后浙江外貿企業間的熱詞。浙江省商務廳廳長韓杰亮出浙江“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的最新成績單:“去年12月,我們大概出去了20個團,獲得180多億元的新訂單。”

  浙江是開放大省,也是外貿大省。據統計,2022年,浙江省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出口貢獻率全國第一。外貿發展,已成為浙江經濟的重要增長極。

  去年底,嘉興以包機方式發出市級外貿參展團組,杉惠服飾有限公司在日本東京參加紡織成衣展會時收獲上千萬元意向訂單。“目前有一批春夏款服裝3月份就要出貨,后續還要跟金華、寧波等地工廠對接,多儲備一些合作資源。”公司業務經理華一帆說。

  今年初,嘉興出台“提信心搶開局穩增長”政策18條,其中為支持企業走出去拓市場,在往返機票費用、攤位費等方面給予了相應補助……“有了政策支持,我們底氣更足了。”華一帆信心滿滿。

  前不久,義烏國際商貿城的兔年開市首日,7.5萬商戶開門上新,喜迎四海賓客。

  一大早,來自印度的客商迪帕克直奔國際商貿城四區。“早在春節假期,我們就對接了採購需求,保証一個月內把設備發運到新德裡。公司每年要在義烏採購200個以上貨櫃,上個月我們給一些客戶發了商務邀請函,至少有50個客戶近期有意向來義烏採購。”他告訴記者。

  在努力爭取訂單的同時,貨物如何高效順暢出海?視線轉向寧波舟山港。

  在北侖港區碼頭現場,船隻川流不息,貨車往來如織,吊機抓舉不停……“剛開年,我們就迎來了第300艘次40萬噸礦船,實現了新春‘開門紅’。”寧波舟山港調度指揮中心主任羅科杰說:去年,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超12.5億噸,連續14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335萬標准箱,穩居全球第三。

  “新的一年,我們將堅持高水平走出去與高質量引進來有機統一。”韓杰表示:下一步將深入實施新一輪外貿主體培育計劃,扎實推進“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積極探索新的外貿業態,深入開展“投資浙裡”全球大招商活動,持續推進“浙貨行天下”。

  新環境,保持優勢顯身手

  民營經濟是浙江的金名片,秉持“民營經濟強則浙江強、民營經濟好則浙江好”的發展理念,浙江探索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重視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政府部門幫我們搭建了本地供應鏈,生產成本下降了10%左右。前不久公司剛接了筆大訂單,春節假期讓交貨時間有些緊張。”走進台州小嗨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車間,流水線滿負荷運轉,企業負責人周建平說。

  民營企業的蓬勃發展,與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

  “高看一眼、厚愛三分”,這是台州對民營企業一以貫之的態度。“我們全力爭創民營經濟領域重大改革試點,不斷擦亮‘民營經濟看台州、投資創業到台州、富民樂業在台州’的金字招牌。”台州市委書記李躍旗說。

  “隔壁”溫州也是民營經濟強市。自2018年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以來,溫州強化頂層設計,營造尊商、愛商、親商、安商的營商環境,針對經營主體面臨的主要難題,先后出台“溫30條”等一攬子惠企紓困政策。

  如今,浙江民營企業發展整體規模繼續增長,經營效益穩步提升,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技術創新能力持續增強,高質量和競爭力正成為新的關鍵詞。

  “新的一年,浙江一方面要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尤其是做好量多面廣的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全力拼經濟,謀實一批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大民生項目,進一步擴大浙江開放型經濟的發展優勢,全力推進工業經濟穩進提質,深化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浙江大學北京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教授宋華盛分析。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作為特色鮮明的經濟大省,浙江將扛起責任擔當,把握“穩”與“進”,擦亮創新、改革、開放的特色,繼續為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11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