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靜待萬樹梨花開 2023年麗水雲和雪梨擴面4000畝

2023年02月24日20: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施肥、放苗、填土……2月23日,在麗水雲和縣石塘鎮長汀村黃庄自然村,村民們抓緊晴好天氣種植雲和雪梨,春耕備耕的氣息扑面而來。

長汀村是2023年石塘鎮雲和雪梨擴量提質行動的主要規劃區塊,黃庄自然村將完成成片種植150畝。“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50畝左右的種植面積,下步還將繼續種植100畝左右。”黃庄自然村雪梨種植戶陳周文表示,黃庄自然村成片的雪梨種植區塊將規劃發展雲和雪梨標准化示范基地,待到2024年春來時,2023年新種植的雪梨樹將會開出滿山坡的梨花,3年后將迎來挂果高峰。

村民們抓緊晴好天氣種植雲和雪梨。雲和縣委宣傳部供圖

2022年雲和縣啟動實施《雲和雪梨產業創新集成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雲和雪梨擴量提質行動就是其中的關鍵一環。通過低效經濟林更新、荒蕪基地改造、套種及零星種植等多種措施,將新建和提升改造雲和雪梨種植面積1萬畝以上。其中2022年完成3000畝,2023年完成4000畝,2024年完成3000畝,到“十四五”末,雲和縣雲和雪梨面積將達到3萬畝。

“《雲和雪梨產業創新集成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出台后,石塘鎮緊抓政策紅利機遇,迅速組建工作專班,通過發展零星散戶種植和標准化示范基地等舉措加速推進該項工作。”石塘鎮黨委副書記廖景濤介紹,2022年石塘鎮共完成新種植面積1207畝,2023年還將謀劃1800余畝的新種植面積,主要分布在長汀村、小順村、湖濱村三大區塊。為解決種植戶的后顧之憂,該鎮還聘請雪梨導師對種植的梨苗進行統購統銷,並開展專業化的培訓為種植戶提供技術支持,極大地提高了農戶的種植積極性。

雲和元和街道2023年也將規劃新增2000余畝雪梨種植面積。元和街道是雲和雪梨的主產地和發源地,有著400多年的雪梨種植歷史,目前,已有雪梨種植面積7000余畝,年產值4000多噸,有一半以上的村民家裡都種有雪梨。

“眼下,梅灣村、沈村村、竹裡村等零星種植的種植戶已經紛紛開始種植,形成了一定規模。”元和街道黨工委委員胡旭芬介紹,與此同時,街道還積極發動村級組織、經營主體和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園地荒地、村道田頭等空間種植雪梨,確保在完成2023年雪梨種植面積的同時實現“多點開花”。

接下來,雲和縣將圍繞雲和雪梨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目標,高質量推進《雲和雪梨產業創新集成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加速推動雲和雪梨產業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努力把雲和雪梨培育成為全縣農業第一主導產業和帶動強村富民的富民產業,實現鄉村產業全面振興。(王鳳鳳、項大聖)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