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麗水:“雙招雙引”助力半導體全鏈條產業躍階攀高

方彭依夢
2023年03月01日12: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14日,2023年度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大會召開,會上總結2022年工作,全面部署2023年工作。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報告中指出,該區2022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5%,連續9個季度居全市第一。

2022年,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連續四年“雙招雙引”考核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半導體全鏈條產業更是在兩年間實現從無到有,成為浙江省第二條組鏈成群的半導體全產業鏈,特色半導體產業平台入選全省“萬畝千億”新產業培育平台。實績從何而來?

近日,走進位於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浙江麗水中欣晶圓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12英寸硅片外延項目已進入試生產階段。

作為國內硅片生產領域的“全能型、鏈主型企業”,中欣晶圓是國內少數掌握半導體大硅片生產技術的企業之一,特別是在12英寸外延片制造領域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浙江麗水中欣晶圓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一年之約

開啟創“芯”之旅

麗水中欣晶圓硅片外延項目總投資40億元,建設8英寸、12英寸外延片,用地139畝,是浙江省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重大項目、麗水市首個由國內硅片生產龍頭企業投資建設的重大項目,也是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雙招雙引”戰略性先導工程的精品項目和樣板工程。據了解,該項目達產達效后,麗水有望躋身國內外延片產能“第一梯隊”,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硅外延片生產基地。

在浙江麗水中欣晶圓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副總經理兼工廠長徐新華帶我們回顧了中欣晶圓的建設歷程,從簽約到竣工僅僅一年多的時間。“一年之約”何以實現?

徐新華表示,這一切得益於麗水經開區在政策、供電等方面的支持,以“經開區速度”帶動“中欣晶圓速度”,才有了高效推進的實在成果,才有了中欣晶圓在麗水發展的高速度,使其成為麗水生態產業中一張含金量最高的金名片。

2022年12月9日,位於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麗水中欣晶圓12英寸硅片外延項目舉行竣工投運儀式。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供圖

麗水中欣晶圓項目投資規模大、建設標准高、協同事項多,要實現“一年之約”絕非易事。麗水經開區分管招商工作的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磊表示,能夠實現,關鍵是把握了四個重點:多維資金聯動、高效並聯審批、專班“硬核”服務、克服疫情影響。

“管委會一把手親自挂帥,組建服務專班,將各部門服務重點項目的合力進一步匯聚,健全重點項目綜合調度機制。通過每天一次進度匯報,每周一次專班會議協調對接,每月一次深入項目現場辦公,圍繞中欣晶圓項目建設節點,細化分解落實目標,及時解決項目難點、堵點。”陳磊說。

在克服疫情影響方面,企業深有體會。“去年,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政府為企業開設了各種‘綠色通道’,第一時間幫助企業解決難題,為項目的順利竣工提供了堅強保障。”徐新華說。

麗水中欣晶圓項目建設速度如此之快,主要得益於麗水市委市政府、麗水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的大力支持。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供圖

最初為何選擇來到麗水,徐新華告訴人民網,首先是因為這裡的生態環境優越,而半導體制造生產正是需要一個極其潔淨的環境,以保証生產過程中產品不受空氣等污染或擾動的影響。其二則是因為政府對科技人才非常重視,辦事效率高,且服務細致周到。

徐新華表示,麗水市委市政府堅決將“雙招雙引”作為事關麗水未來發展全局的頭等大事,將半導體全鏈條產業確立為五大主導產業中排在首要位置的龍頭產業,這讓企業看到了麗水半導體產業的廣闊前景和美好未來。

創“芯”之旅,人才是關鍵。在招才引智方面,麗水經開區將“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成功探索“一企一鏈、一校一院”模式。

早在中欣晶圓項目落地之初,麗水經開區就和中欣晶圓一起謀劃研究成立“半導體工匠學院”,並把目光投向了剛剛成立的麗水技師學院。

2022年2月22日,麗水技師學院中欣晶圓半導體工匠學院成立儀式在麗水經開區舉行。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供圖

據了解,麗水技師學院實行“雙主體”培養模式,由校方和企業方共同協力,把“半導體工匠學院”做成一張麗水的名片。目前已經開設了半導體制造班、支持系統班,每班各50人,並通過為半導體企業培訓等手段,盡快滿足日益增長的半導體人才的需求。目標在5年后學制教育在校生規模超過1200人,社會培訓規模超過1200人。

“半導體工匠學院”的成立,可以為麗水乃至全省、全國半導體全鏈條產業精准培育技能人才,有利於完善麗水半導體產業人才鏈,帶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在綠水青山之間打造世界級的未來工廠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百億級項目取得新突破

如今在麗水經開區,“打造‘高效、便捷、清廉’的最優營商環境,全力營造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濃厚氛圍”是所有人的共識。在這種做優服務、筑巢引鳳的共識下,無數企業、人才主動選擇來到麗水經開區,真心實意留在麗水經開區,這也為半導體全鏈條產業在經開區“拔節生長”提供了充足養分。

2022年,麗水經開區全年招商引資數量與質量持續冠絕全市,共引進10億元以上項目5個,央企、500強、上市公司項目12個。

如今,無數企業、人才主動選擇來到麗水經開區,真心實意留在麗水經開區。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供圖

2022年6月,麗水首個百億級重大制造業項目——東旭高端光電半導體材料項目在麗水經開區落地。該項目運用了目前國內光電半導體材料生產中最先進的技術工藝,打破了國外對我國半導體高端設備市場長期壟斷的局面,有力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

今年2月14日下午,在麗水市舉辦的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暨雙招雙引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上,麗水經開區總投資264億元的7個項目簽約,涵蓋半導體、新能源、健康醫藥等多個領域,充分展現出麗水經開區“雙招雙引”的強勁勢頭,給麗水經開區帶來新一年的“開門紅”。

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暨雙招雙引重大項目簽約儀式。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供圖

“當我踏上麗水這片紅色熱土,深刻地感受到了它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綠水青山之間充滿了生機活力,這裡已然是一片創新創業的熱土。”相關企業負責人介紹,企業預想將此項目打造成為麗水未來產業的樣板工程。

近年來,麗水經開區堅定不移實施“雙招雙引”戰略性先導工程,以非一般力度和超常之功緊盯50億級、100億級的重大戰略項目,開展精准對接、精准走訪、精准服務,全面掀起“雙招雙引”新熱潮。去年,麗水經開區共招引各類項目219個,其中工業項目42個、總投資256億元﹔引進億元以上項目34個,數量全市第一。

“有關企業的事情無論大小,都要重視並全力支持。要發自內心地尊重、關心、愛護、服務企業家。在這種營商環境下,不僅能將企業招進來,更能讓企業留得住、發展好。”麗水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麗水經開區將繼續招引中字頭、國字號、500強項目,緊盯“瞪羚”“獨角獸”“准獨角獸”企業、行業關鍵企業家和科技領軍人物,在招大引強選優上先行示范,永當“雙招雙引”戰略性先導工程的排頭兵,為全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