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速寫

2023年03月07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省沛嘉醫療董事長張一

  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這給予我們極大的信心。”江蘇省沛嘉醫療科技(蘇州)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一說。

  沛嘉醫療的研發實驗室內,一個人工心臟瓣膜通過一根導管植入到模擬的人體心臟中去,並精准地安放在特定位置﹔3片如紙一樣薄的牛心包膜,要在嚴苛環境下進行2億次的耐久測試﹔一個由細細的合金絲編成的金屬支架,要經過連續七八個月反復沖壓的“疲勞測試”才能過關……成立於2012年的沛嘉醫療,生產的多款產品填補國內技術空白。

  生物醫藥產業是蘇州的“地標產業”,目前全市已集聚相關企業超3800家,擁有規上企業569家。近年來,蘇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統籌推進先進制造業集群建設。2022年初,沛嘉醫療牽頭成立了蘇州市產業技術研究院介入醫療技術研究所,並已孵化了5家企業,涵蓋應用軟件、高分子材料、智能設備等領域。“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加強科技創新,為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貢獻力量。”張一說。

  (人民日報記者王偉健整理)

  貴州省黃平縣學壩村駐村第一書記姜世超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產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致富增收的重視,讓扎根基層的駐村干部備受鼓舞。”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黃平縣新州鎮學壩村駐村第一書記姜世超說。

  2021年5月,姜世超來到學壩村。他駐村期間,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等內容,在村裡發展起水上樂園項目、生態大棚葡萄園等農旅綜合產業。曾經產業薄弱、基礎設施滯后的貧困村成為採摘游樂、休閑旅游的熱門打卡地。

  “通過引進項目,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同時採取以工代賑方式,全面拓寬群眾致富渠道。此外還建立鄉村振興積分兌換機制,群眾參與產業發展、衛生環境整治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大伙兒逐漸從‘要我參與’轉變為‘我要參與’,村集體經濟一年上一個台階。”姜世超認為,既要發展特色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致富增收,也要創新模式,調動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為鄉村振興不斷注入新動能。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我們要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更多更好惠及廣大群眾。”姜世超說。

  (人民日報記者蘇濱整理)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羅建強

  把數字經濟“融”進車間、農田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我倍感振奮。”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羅建強說,報告提出:“數字經濟不斷壯大,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7%以上”,肯定了我國近年來在數字經濟領域取得的成績。

  “這些內容,不僅給了我們底氣,更說明發展數字經濟正成為社會的共識。”羅建強說。

  數字經濟是杭州的一張金名片,更是余杭強勁的發展引擎。2022年,余杭區實現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1698.7億元。

  羅建強表示,在余杭,數字經濟已經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數字經濟龍頭企業等,給數字經濟發展注入了充沛動能﹔電商直播“共富工坊”,讓新農人在家門口就可拓展銷路﹔“產業大腦+未來工廠”的融合發展新模式,不斷助力制造業的數字化轉型……

  “當前我們正搶抓新一輪的產業風口、技術風口和政策風口,在數據採集、存儲、加工、交易、傳輸的全生產鏈條發力,力爭成為數據要素市場探索的先行地。”羅建強說。

  同時羅建強也認為,在數字經濟未來的發展道路上,需要不斷推動數字經濟與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充分釋放數字紅利,把數字經濟“融”進車間、農田。

  (人民日報記者竇皓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7日 09 版)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