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義新歐”班列為中西貿易提速

人民日報記者 顏歡、范劍青
2023年03月1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以“義新歐”班列為代表的中歐班列,為中西經貿合作注入了源源動力。圖為三月九日從西班牙馬德裡向中國義烏發出的“中西建交紀念號”中歐班列。
人民日報記者 顏歡攝

  3月9日,伴隨著轟鳴的汽笛聲,一列裝載70個標准箱西班牙紅酒、橄欖油等特色產品的列車緩緩駛出西班牙首都馬德裡阿爾伯尼加爾車站,向1萬多公裡外的中國浙江義烏駛去﹔同一時間,另一趟班列正從義烏出發,奔赴馬德裡。以“中西建交紀念號”特別命名的“義新歐”(義烏—馬德裡)中歐班列從義烏和馬德裡同時發車,馳騁在貫通東西方的鐵路大動脈上。

  2023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2014年底,首列“義新歐”班列從義烏出發,歷時21天抵達馬德裡,這條全長1.3萬公裡的中歐班列鐵路線,開辟了中歐經貿往來的新通道。9年來,“義新歐”班列開行超過5000列,線路增加至19條,並根據西班牙當地市場需求,發出運送茶葉、防疫物資、跨境電商產品、汽車等不同類型的客戶定制專列。一列列“鋼鐵駝隊”為中西合作共贏貢獻力量。

  位於皮蘇埃加河畔的古城巴利亞多利德市是西班牙知名的葡萄酒產區之一,也是“義新歐”班列的途經城市之一。對當地農民來說,中國是“多年來的好朋友”,當地葡萄酒正是從這裡登上中歐班列,抵達中國消費者的餐桌。巴利亞多利德市市長奧斯卡·普恩特說,通過“義新歐”班列,巴利亞多利德可以把當地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同時把來自中國的原材料和農產品轉運到周邊城市,充分利用班列帶來的商機促進當地經貿發展。

  “‘義新歐’班列為西中經貿合作作出了巨大貢獻。這些年來,班列幫助我們和沿線國家建立合作,並將包括西班牙在內的各國特色產品運抵中國市場。”西班牙工貿旅游部副秘書長巴勃羅·加爾德表示,鐵路運輸有獨特優勢,與海運相比運輸效率更高,與空運相比更加低碳環保。“中歐班列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生動實踐,為全球開展經貿往來建立了廣闊、開放的平台。我們期待共建‘一帶一路’為各方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吳海濤表示,近年來,中西經貿關系扎實推進,2022年中西貨物貿易額首次突破500億美元,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國歡迎更多西班牙企業和商品進入中國市場。中方願進口更多西班牙優質產品,促進中西貿易提質升級、平衡發展。中方期待兩國攜手推進包括“義新歐”班列在內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加強數字經濟、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清潔能源、電動汽車等領域產業對接,使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

  (人民日報馬德裡3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04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