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872.4萬人次!長三角鐵路3月上旬客發量已超2019年同期

2023年03月13日11:0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11日電 (記者唐小麗)據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3月1日至10日,長三角鐵路發送旅客1872.4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多發送旅客115.8萬人次,增幅近6.6%。

3月10日,鐵路春游運輸已正式啟動,長三角鐵路周末三天(3月10日至12日)預計發送旅客640萬人次,旅客出行意願顯著提升,春季旅游熱度持續顯現。

乘坐高鐵去旅游已成為新時尚。上海鐵路部門供圖

據介紹,春游運輸期間,上海直屬站、杭州客運段等站車單位相繼推出適老、聯程等重點特色服務,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通過在站區、列車服務席開設“銀發通道”“銀發窗口”,提供一對一購補票、改簽等專項服務,方便老年群體和脫網旅客出行﹔為行動不便的旅客提供從火車站到地鐵口的便捷換乘服務。客流高峰期,還將邀請醫生坐班上海站、上海虹橋站“心尚”服務工作室,提供免費醫療咨詢和應急救助。在進站通道、扶梯口等關鍵部位增設“服務專員”,為旅客提供問詢、指路、幫扶等貼心服務。

隨著清明節臨近,預計3月下旬起“掃墓流”將有所增加,“踏青+掃墓”的客流特征將更為明顯。此外,隨著紅色旅游熱度不斷攀升,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嘉興南湖、台州三門亭、金華(義烏)陳望道故居等紅色旅游景區、景點吸引不少游客打卡游覽。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高鐵網絡進一步完善,鐵路春游旅客出行范圍將由滬寧杭、蘇錫常、甬台溫、黃山、淳安等傳統旅游城市向皖南、浙西南、蘇北等地拓展,江蘇揚州、鹽城、徐州、連雲港,浙江遂昌、鬆陽、龍泉、慶元,安徽宣城、潛山等地也將成為新的旅游打卡地。

為精准做好春游運輸運力配置,鐵路部門在基本運行圖的基礎上,根據客流變化情況,適需採取增開或恢復開行列車、動車組重聯、長編組運行等措施增加運力和席位。此外,春游運輸期間,鐵路部門將動態做好客票數據分析和客流預測研判,動態優化客運組織方案,合理設置旅客進出站流線,加強站台、候車室、電梯等客流密集處所值守,引導旅客分散候車、乘車。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