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增花添彩”行動擦亮全國文明城市品牌

林坤偉、付立萌
2023年03月24日09:00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作為市區重點打造的大花園增花添彩項目,麗水學院櫻花園正式投用,吸引了眾多市民和校內師生前來賞花踏春,分享大花園最美核心區的建設成效。

  2021年以來,麗水市深化實施“增花添彩”行動,以繡花功夫推進城鄉綠化美化彩化,精心打造“花園城市”“花園客廳”“花園鄉村”等,持續改善城鄉環境面貌,擦亮全國文明城市品牌。截至目前,麗水市新增種植花卉3萬畝,建設美麗林相157萬畝,打造浪漫花園、花園大道等規模化彩色成果547個,通過增花添彩,極大地增強了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作為麗水市唯一的市轄區、主城區,蓮都區在小區、城中村、背街小巷等重點區域,根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則,打造了33個“花園小區”、7條“花園小巷”,努力建設成為“推窗見彩、花滿處州”的品質之城、主客共享的大花園最美核心區。

  麗水市扎實推進城市環境綠化美化彩化工程,通過種植花卉、提質改造公園綠地等舉措,城市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90%以上﹔開展城市交通場站環境整治提升,在麗水高鐵站站前廣場、高速路口等交通門戶建設花藝景觀和特色雕塑,布置花園主題景觀牆,建成龍泉青瓷、龍泉寶劍和青田石雕等大型雕塑,形成“麗水三寶”風情大道﹔通過噴繪彩繪等方式裝扮“櫃、箱、亭、牌”等各類城市家具,融入處州白蓮、碧草藍天、花卉圖案等各色花園元素,打造花園城市街景。

  同時,麗水市積極培育“花園社區”“花園家庭”“花園學校”,開展“增花添彩”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活動﹔開展社區居民“賞花季”系列活動,集中擺放家庭花卉盆栽綠植,組織“串門”“游園”“晾晒”等打卡活動﹔舉辦“花樣家庭”擂台賽,“一戶一案”打造樣板花園家庭﹔各大中專院校自主設計制作花園景觀,如麗水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師生打造“梯田教室”、櫻花園、特色花籬等,提升校園文化形象。

  麗水市還全域化開展綜合整治,多元化打造“花園鄉村”。出台《花園鄉村“微改造”實施方案》,編制《花園鄉村指南》等建設指南和評價標准,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的花園鄉村示范點﹔制定發布花園鄉村“微改造”正負面清單,創建花園鄉村,如縉雲聯豐村打造“萬蓮花海”,仁岸村打造農耕文化園等,推動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轉化﹔開展“花樣農家”創評,發動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樹種花,打造“花拱門”“多肉牆”等農家景觀小品﹔培育鄉村花海樣板,打造古堰畫鄉櫻花棧道、龍泉住龍櫻花谷等大型花卉園區,擘畫新時代“麗水山居圖”。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