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玉成窯開館儀式暨玉成雅集系列活動舉行

吳昌碩舊藏、任伯年寫刻提梁壺現身寧波

2023年04月14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4月14日,位於寧波市江北區新馬路22號的玉成窯正式開館。寧波文藝大師童衍方文藝大師工作室同期入駐,為新馬路文化街區增添了一抹亮色。

紫砂壺展出。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該活動由江北區委宣傳部、江北區文化廣電旅游局、江北區文聯主辦,童衍方文藝大師工作室、寧波市江北區茶文化促進會、寧波茶文化博物院、玉成窯文化研究院承辦。

活動現場,西泠印社珍藏的吳昌碩舊藏、玉成窯任伯年寫刻雙龜圖提梁壺與玉成窯非遺傳承人張生收藏的近30件晚清玉成窯紫砂器一起展示,同時還有梅調鼎壺銘真跡展、玉成雅集等學術研討活動。

當天還舉辦了“探賾聞道玉成窯”文化論壇,多名藝術名家、專家學者匯聚一堂,發表主題演講,共同為弘揚和發展寧波玉成窯獻計獻策。

紫砂壺制作。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3年初,玉成窯紫砂制作技藝入選浙江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通過這次活動,讓大眾感受文人雅趣,以文化賦能助力共同富裕。”江北區文旅局負責人表示,“我們希望像玉成窯這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群眾、走向世界,不僅要傳承玉成窯的技法,更要傳承歷史文脈。”

館內設童衍方文藝大師工作室與玉成窯文化研究院,后續還將進一步挖掘研究與推廣玉成窯學術與文化,舉辦展覽雅集、培訓講座、實踐體驗等活動。

近年來,江北區委宣傳部充分挖掘資源、整合力量,在新馬路區域重點打造文化街區,街區緊鄰老外灘、三江口,地理位置優越、文化氣息濃厚,擁有眾多歷史建筑,街區現已有陳振濂書學館、董輔礽舊居等,煥發了文保建筑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此次開館也進一步豐富了新馬路文化街區的文化內涵。(王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