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交界處”織就“共建網”

紹興持續推進跨市區域生態環境協商治理工作

裘瑋
2023年04月24日08:39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日前,位於杭州市蕭山區瓜瀝鎮的某紡織印染企業,因排污管突然開裂致使污水向河道滲入,有向蕭山、紹興柯橋兩地交接的白洋川一帶蔓延的風險。得知這一情況后,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即刻告知紹興市生態環境局柯橋分局,確保柯橋分局能在第一時間關閉河道閘門,嚴防污水向柯橋乃至紹興其他區、縣(市)進一步擴散。

這是紹興多年來堅持推進跨市區域生態環境協商治理的縮影。紹興市柯橋區和杭州市蕭山區的邊界線漫長曲折、交叉現象多,這使得日常的行政管轄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特別是交界處的環境信訪和污染事故的處理,曾讓兩地環保部門頭痛不已。柯橋區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執法隊有關負責人坦言,常常會碰到生產經營場所在柯橋,但領取的卻是蕭山區頒發的營業執照或環評審批主體與行政區域不同等問題。

由於兩地分屬不同地級市,在行政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屬地管轄壁壘,區域“交界處”一不小心就成為實際管理中的“真空地帶”。“管理服務的滯后,不僅會影響區域整體環境形象,也影響了周邊居民的生活質量。”該負責人說。令人欣慰的是,經過兩地生態環境部門的長期摸索、探討協商,如今,已逐步探索出交界處事項處理“三原則”機制,有力破解這一困擾兩地已久的歷史難題,真正做到“一衣帶水”共商共治。

據介紹,所謂“三原則”,一是區域管理原則。根據上位法有關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對本行政區域環境保護工作實施統一監督管理。所以在處理交界處的環境信訪或污染時,遇到前述生產場所與營業執照頒發主體不同的情況,首要的任務就是對照行政區劃精准定位,明確管轄權。如果不是本轄區的,在現場踏勘確認后及時通告對方。

其次是尊重環評原則。蕭山與紹興淵源深厚,由於某些歷史原因,個別企業盡管生產經營場地在柯橋區域內,但出具的環評卻是蕭山依法審批通過的。“跟現在不同的是,早期的環評對企業實際所在區域、土地權屬等內容不是十分關注,往往是先受理先審批。這個時候按照行政區域管理並不適當,所以採取誰審批誰監管的原則,由環評審批主體履行對企業的監管責任。”該負責人解釋道。

最后一項是聯合處置原則。紡織印染是蕭山、柯橋支柱型產業,企業生產經營中排放的污水、廢氣等污染物成分高度類似,且往往是企業之間隔牆相鄰、河道左右相連,如涉及臭氣異味、水體污染等環境信訪投訴,很難精准確定來源,特別是污染事故一旦發生往往無法分清你我。對此,對交界處的環境信訪和污染事故,無論由誰負責,兩地均要在第一時間密切溝通,必要時實行同時出擊、聯合執法,共同排查原因、控制污染、及時處置。

“交界處”生態環境狀況最能體現“一體化”發展的成色,抓緊抓實區域間協商共治更是當前護航亞運生態環境的重要內容之一。紹興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紹興將立足本地,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主動擔當作為,切實加強與相鄰地市環保部門的合作共商,持續深化環保區域監管執法機制和聯合執法長效機制等,努力形成環保監管執法合力,共同確保邊界區域環境質量安全,為杭州亞運會圓滿舉行貢獻稽山鑒水的最美底色。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