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守護“亞運藍” 實現“開門紅”

紹興市空氣質量主要指標改善率據浙江省第一

裘瑋
2023年04月24日09:06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紹興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截至4月15日,2023年該市PM2.5濃度37微克/立方米,AQI優良率94.3%,兩項主要空氣質量指標改善率雙雙排名浙江省第1,排名較大幅度上升。

另外,2023年一季度結束時,紹興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躍居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第4位。

2022年,紹興市空氣質量取得了不錯成績,但受產業結構和季風氣候影響,其實當年開局並不順利。為此,紹興市藍天辦在2023年開年后便組織召開工作部署會,先后印發年度治氣考核辦法、年度治氣實施計劃等,不等不靠,主動作為。

2023年紹興各地治氣工作早早凸顯出協同化、體系化推進等特點。以空氣質量監測國控點密布的紹興市越城區為例,首創涉氣問題半小時快速執法機制,進一步打破部門之間執法線索移交壁壘,取得明顯成效。

“我們堅持每周以三級聯動的方式,常態化開展治氣視頻調度會,持續保持去年秋冬季以來的治氣壓力傳導力度,嚴格落實‘一點一策’精准管控,時時刻刻擰緊發條,強化責任落實。”紹興市藍天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該市共出動巡查人員600余人次,下發交辦單11期、督辦單4期,共交辦問題64起,完成整改61起,治氣防護網更加嚴密。

針對包括護航亞運在內的多項新任務、新要求,2023年以來,紹興市緊抓賽事籌備期間環境質量保障重點環節,全面啟動紡織品復合行業源頭替代。“為守護‘亞運藍’,我們計劃開展一系列行業整治行動,其中紡織品復合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是重中之重。希望通過治理方式的改變,真正達到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環境保護雙贏。”紹興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有關負責人介紹,行動通過獎勵、執法、整治、監管等多合一方式,全面推廣使用揮發性有機物含量較低的膠黏劑,並對現有設備進行更換改造,推動行業的綠色轉型和提質增效,持續提升環境空氣質量。

得益於種種舉措,紹興市空氣質量實現“開門紅”,為高質量完成杭州亞運會環境質量保障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全年治氣工作的順利推進提增了信心。

紹興市藍天辦治氣專家介紹,隨著氣溫整體上逐漸升高,臭氧將替代PM2.5成為主要污染因子。為此,紹興市將緊抓臭氧治理重點領域,全面推行化工無組織排放廢氣泄漏檢測與修復。同時,抓嚴抓實專項治理行動、持續加強重點領域管控、優化提升治氣能力水平,讓天更藍、氣更清。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