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12.28萬件!

杭州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居全國省會第一

朱晶晶、趙文瓊
2023年04月27日08:15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截至2022年底,杭州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2.28萬件,居全國各省會城市第一——4月26日是第23個世界知識產權日,當天上午,杭州市政府新聞辦聯合杭州市市場監管局、市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2022年杭州市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

2022年,杭州堅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持續推進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知識產權強市建設取得了良好開端。2022年8月,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了全國首批知識產權強市建設試點示范名單,杭州成功入選﹔2022年9月,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城市排名中,杭州躍居第14位﹔全國知識產權行政保護績效考核連續七年獲得優秀。

都說發明專利是衡量一個地區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杭州專利高質量創造處於全國領先地位。《白皮書》還公布,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效注冊商標118.33萬件,居省會城市第二﹔累計PCT專利申請量1.06萬件﹔高價值發明專利5.12萬件,全省佔比51.12%。2022年新增授權植物新品種55個,同比增長77.4%。20項專利獲國家專利獎,其中金獎2項,佔全國1/15。

此外,杭州的商標申請注冊量也是穩居浙江首位。2022年全市共申請商標21.31萬件,佔全省總申請量的33.19%﹔其中新增注冊商標17.78萬件,累計有效注冊商標達118.33萬件。

“我們一直聚焦創造質量,杭州的各項知識產權指標持續領跑。”據杭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一直很重視構建知識產權高質量培育體系,已聚焦重點產業培育高價值專利組合54個,建設國家級產業專利導航服務基地2家、國家級知識產權運營中心2家、國家和省級產業知識產權聯盟4個。

與此同時,全市知識產權強企培育成效也十分顯著,已累計培育國家、省、市優勢示范企業1266家,通過貫標認証企業1317家。在浙江創造力百強企業榜單中,杭州54家企業“榜上有名”。

在市場競爭內驅力推動企業不斷創新的同時,杭州也正以打造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示范城市為載體,進一步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為企業創新保駕護航。

2022年,全市開展專利糾紛行政裁決“簡案快辦”試點,案件處理周期縮短20%以上﹔杭州市市場監管局開展“藍天”“雷霆”等專項行動,查辦商標案件432件、地理標志案件22件、電商展會專利侵權案件2250件﹔中國(杭州)知識產權·國際商事調解雲平台調解完結案件5848件﹔杭州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立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機制,精准輔導企業海外維權。

現場還發布了杭州2022年知識產權十件事和杭州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十大典型案例。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