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安吉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居浙江省第一

俞瑩、陸曉芬
2023年04月27日08:27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湖州市安吉縣天子湖鎮近日舉辦了一場“春BA”,喚醒了該鎮籃球青年的熱血,20余支隊伍在賽場揮洒汗水,挑戰自我。“整個村就是我們的‘生態健身房’,處處都能運動,青年尤愛籃球。”天子湖鎮高庄村村民萬戈鵬說,除了組隊打球,村裡還成立了少年籃球隊,有場地、有隊服,運動品質變高了。

從2015年開始,安吉縣在浙江率先提出建設“綠水青山間的生態健身房”,多年來,該縣按照比例配套建設體育設施,打造群眾身邊的“口袋運動場”。“近5年來,我們累計投入體育場地設施建設資金超20億元,建設省、市級便民體育場地設施項目189個。做到全縣公共體育場地設施覆蓋率達到100%,公共體育設施開放率達到100%。”安吉縣文體旅游局群體科科長刁志龍介紹,正是實打實的投入,讓安吉更有底氣打造綠水青山間高品質的全民健身新樣板。截至目前,安吉體育場地設施總面積已突破270萬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突破4.56平方米,居全省第一。

建設較為完善的運動設施是高品質全民健身新樣板的基礎,如何發動群眾廣泛參與鍛煉是關鍵。為此,安吉從舉辦老百姓家門口的體育健身活動出發,連續13年舉辦了“鄉村體育節暨我們的村運會”,參與群眾突破百萬人次,行政村舉辦率達到100%。如今,“天天有活動、周周有賽事”已成為安吉鄉村體育常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46.7%以上,國民體質監測合格率達到94.2%以上。

體育賽事和休閑活動要辦好也得“有方”,在安吉鄉村還活躍著這樣一群“開方者”。他們來自26個體育協會和3個民非體育俱樂部,運動達人將自己的運動知識貫穿於鄉村體育。“我會定期到村裡進行門球指導,教老人正確的規則和打法。”安吉遞鋪街道銀灣村的門球教練萬建新是安吉在冊的社會體育指導員,他告訴記者,眼下,全縣像他這樣的指導員有2013人,共同為全民科學健身努力著。

“高品質的全民健身還源於我們對高質量體育產業的追求。”安吉縣文體旅游局副局長何海軍說,該縣通過社會資本運作、政府基金跟投等形式進一步豐富體育產品供給主體結構。漂流、滑雪、戶外拓展、攀岩等,豐富多彩的體育運動形式為老百姓帶來了各具魅力的運動體驗。接下來,安吉還將舉辦山川“兩山”山地戶外運動多項賽、魯家村山地馬拉鬆挑戰賽、首屆長三角森林古道登山賽等眾多品牌賽事,以此引領全民健身新風尚。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