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立法促進洞頭海上花園建設 賦能共富蝶變

金帥
2023年04月28日10:37 | 來源:溫州網
小字號

4月27日,溫州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促進和保障洞頭海上花園建設的決定》(簡稱《決定》),為打造海洋經濟發展增長極、建設海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指明一條依海富民、以海強區、人海和諧的海島共富新路。

這是溫州市人大常委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權,切實將溫州市委政策主張通過人大法定程序轉化成該市人民共同的意志和自覺行動,為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國鮮活的海上花園樣板示范的目標凝聚共識、匯聚力量。

海上花園 奔向“山海協作”升級版

憑海臨風,坐看海天一色。

洞頭作為溫州海島區,擁有302個島嶼和351公裡海岸線,風光迷離、山海兼勝、人文薈萃、氣候宜人。2003年5月,洞頭沿著打造名副其實的海上花園方向,開啟了一條既彰顯海韻、又留得住鄉愁的綠色發展之路。

如何在保護與開發之間取得平衡,是當前海島地區發展直面的首要挑戰。隨著“十四五”棋至中盤,浙江將理論創新與實踐先行相結合,給出落子有聲的“兩全法”:《浙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依法管控海島開發,加強海島生態環境保護,健全島際交通網絡,實現海島高質量開發與保護共贏”,為海島發展模式定下基調。

海島作為海域中的重要地理支點,是壯大海洋經濟、拓展發展空間的重要依托,也是保護海洋環境、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平台,如今更是山海聯動加快縮小區域差距、實現共同富裕的全新出發點。

2022年12月21日召開的溫州市委十三屆三次全體會議上,溫州更提出要推動山區海島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堅持特色發展、錯位發展、協同發展,迭代升級“一縣一策”,加快“雙向飛地”建設,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為打造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溫州市域樣板。

洞頭海上花園建設20周年之際,溫州市人大常委會發揮人大職能優勢,擘畫“山海協作”的共富新畫卷——

溫州市人大常委會為該項工作,專程奔赴洞頭開展立法調研,聽取相關匯報專題研究部署。公開征求意見后,溫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洞頭開展座談聽取意見建議,征詢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意見。溫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委進行審議后,溫州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

各級人大代表在意見征集階段充分發揮職能,圍繞洞頭海上花園建設開展調研,匯集和反映各方聲音,有力督促洞頭海上花園建設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決定》表決通過后,溫州市人大常委會和洞頭區人大常委會將通過聽取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執法檢查等方式,對《決定》執行情況展開監督,以強有力的人大監督力量保障推動洞頭建設落到實處、結出碩果。

出台《決定》 共繪“五位一體”新畫卷

各方智慧,廣泛共識,化作近2000字的《決定》。《決定》共十一條,開篇確立洞頭海上花園建設“兩優先兩發展”原則,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建設“生態環境優美、產業綠色發展、創新活力迸發、社會治理高效、人民生活幸福”的全國海島樣板。

《決定》強調,要加強對洞頭海上花園建設的領導,市、區有關部門明確各自職責、合力推進。明確洞頭區政府建設洞頭海上花園主體責任,建立建設指標體系和成效評價體系,定期開展全面評估。

著眼規劃引導,要求按照多規合一、全域統籌、一體推進的要求,完善洞頭海上花園建設規劃體系,支持洞頭區政府編制海域海島發展戰略、國際生態旅游島等專項規劃。洞頭區政府要科學謀劃設計,加強城市景觀風貌控制和引導。

聚力海洋、海灣、海島保護,健全機制守護天際線、海岸線、山脊線,審慎利用礦產資源、履行礦山生態修復責任,加強生物棲息地與濱海濕地保護,加強跨區域、跨部門協作與重大事項會商協商,推進海灣整治與海岸帶、海灣建設。

圍繞產業發展,發揮洞頭漁、港、景、能優勢,明確路徑、舉措和目標,支持發展遠洋漁業、裝備制造、國際貿易、海島旅游、海上運動、風電等洞頭特色海洋產業、臨港產業,構建海洋經濟發展體系,打造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

目光轉向融合發展,《決定》提出推進大都市區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支持高水平建設交通、水利、電力、燃氣等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事業。

為護航洞頭海上花園建設,《決定》在機制保障上有不少著墨,如支持洞頭在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公共服務、要素保障、社會治理等方面創新機制,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深化精神文明系列創建等,發揮人大監督職能,共同保障洞頭海上花園建設。

《決定》在后半部分向溫州全市發出號召,共同挖掘海洋海島文化底蘊,發揚優秀海島傳統文化,為洞頭海上花園建設貢獻綿薄之力。

代表聚智 立足實際貢獻金點子

《決定》的通過,離不開人大代表履職盡責、出智出力。“我特別關注《決定》中的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的落實。若全面實現該目標規劃,洞頭將成為溫州另一張金名片。”身為一名律師,溫州市人大代表李雪品在立法階段就積極發揮代表作用,提出專業意見。《決定》通過后,她表示會密切關注各部門職能落地情況,為海上花園落地落實盡一份力。

得知《決定》通過后,洞頭區人大代表吳金壽欣喜之余,談起自己當時填寫的意見內容:希望溫州在清潔能源發展方面予以洞頭更大支持力度。他說:“發展經濟是為了民生,保護生態環境同樣也是為了民生。洞頭有著發展風能、太陽能、潮汐能等清潔能源產業的潛力,自然也要走出自己的綠色發展道路。”

“《決定》定位高標、目標長遠、布局合理,彰顯了溫州助力洞頭高水平打造海上花園的信心與決心。”溫州市甌海區人大代表黃智才呼吁:“請把傳統文化、風俗民情等元素融入到開發和旅游業發展,並同步進行對海島自然生態環境、海洋生態的保護,利用豐富的海洋資源加快海洋產業鏈的發展。”

作為溫州市區900個小區二次供水改造的負責人,溫州市鹿城區人大代表李正杰對洞頭有自己的關注點:“我調研后發現,洞頭作為海島地區供水相對薄弱。”對於《決定》支持當地基礎設施高水平建設的部分,他了解到,近階段溫州市自來水有限公司也准備在原來第一通道基礎上,進一步擴充飲水管網來保障洞頭的飲水需求,深度拓展當地旅游的發展基礎。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