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文旅市場火熱復蘇

5月1日接待游客近286萬人次 同比增長207.65%

姜雄
2023年05月02日09:1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5月1日晚,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發布數據:當日共接待游客285.80萬人次,同比2022年“五一”當天增長207.65%。這顯示杭州文旅市場正在火熱復蘇。

當天,接待游客量排在前三位的區縣分別為:西湖區、上城區、余杭區。而景區中,靈隱寺、西溪濕地、杭州動物園、大奇山國家森林公園等最受游客青睞。

豐富的文旅產品,較強的互動體驗感,是杭州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據介紹,“五一”假期,杭州以山水自然人文景觀為載體,結合景區游、“三江兩岸”游、鄉村游、採摘游等,創新推出了眾多凸顯宋韻體驗、非遺研學、亞運特色等主題的多元化優質文旅產品,深受廣大游客喜愛。上城區清河坊歷史街區迎來人潮高峰,街區匠心市集、淘寶造物節精彩紛呈﹔臨平區超山風景名勝區舉辦青梅採摘節,開展沉浸式古風青梅採摘、梅子手作等體驗項目,現場一片歡聲笑語﹔臨安區青山湖舉辦“天目疊翠·吳越千年”暮春之夏水上森林音樂節,以“山水+音樂”相結合的方式,為游客帶來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

精彩的文化活動,增添了杭州的魅力。這幾天,全市各地創新模式,將演出場所搬到街巷廣場、將“整台戲”變為“折子戲”,讓廣大市民在街角遇到藝術。拱墅區榮華戲院上演的越劇折子戲讓人置身梨園品味戲曲之美﹔余杭區則將舞台搬到了商場、社區、景點、廣場,讓“余韻飛揚”隨處可見。同時,全市各級公共文旅單位線上線下開展了各類專題展覽、文藝演出、繪畫課等文化活動。其中,杭州圖書館舉辦的“亞運搭台 越劇添彩——越劇與亞運同行”系列活動,兒童繪畫課成長體驗營等活動頗受歡迎。

文旅惠民舉措,引得游客為杭州點贊。“五一”期間,全市共推出各項文旅惠民舉措近190項。余杭、濱江等利用假期黃金時段,面向市民、游客發放文旅消費券等消費補貼金額達500萬元。臨平運河街道“臨裡印巷”共富夜市特別設置10余個“共富攤位”,為大學生、困難群體等提供就業創業的平台。

良好的旅游市場秩序離不開嚴格的監管。5月1日,杭州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隊對西湖景區及周邊重點區域開展巡查,詳細了解西湖手劃船、西湖游船的運營情況以及游客安全工作情況,情況總體良好﹔“文管在線”應用開展網絡文化巡查22889次,巡查旅游電子合同1476份,系統自動生成風險預警48個,已發送責任主體整改﹔當天全市接到投訴7起,110聯動6起,共13起,已全部辦結。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