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三鏈”融合

寧波慈溪凝智聚力打造“智造人才友好城”

陳章升、邵瀅、陸央雲
2023年05月03日09:22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寧波慈溪是一座“智造之城”,更是一片“創新熱土”。近年來,該市加速集聚制造業“高精尖缺”人才,聚力打造高能級創新平台,做大做強人才基本盤,持續營造優質人才生態,技能人才總數突破26.5萬名。“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慈溪堅持‘工業立市、創新強市’戰略路徑,凝智聚力打造‘智造人才友好城’,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強基賦能。”慈溪市委人才辦負責人說。

構筑政策優勢,大力引進培育智造人才。2023年,慈溪出台制造業人才專項政策,鼓勵制造業企業發揮主體作用,面向職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技能等級認定,對獲得相應証書的高技能人才給予租房補貼、崗位補貼等政策。

其中,符合條件的緊缺工種高技能人才,最高可獲3.6萬元崗位津貼。

圍繞人才創新創業全流程、全要素需求,慈溪探索推出組團服務+屬地服務+認領服務“三位一體”的閉環服務機制,遴選一批“助創專員”與制造業重點人才項目結對,積極搭建“才·富”對接平台。

搭建智造人才交流平台,打造“共富產業鏈”。慈溪大力推進產學研合作,常態化開展青年工程師“揭榜挂帥”活動,深入實施“上林名匠”行動計劃。“企業‘出題’,院校‘答題’。在‘揭榜挂帥’中,我們選擇與金屬材料相關的電飯煲內膽項目進行技術攻關。”慈溪技師學院教師鮑詩豪說,這項活動為校企合作搭建新平台,讓更多青年智造人才走進研發生產一線。

慈溪加快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融合發展,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優化人才鏈、配套政策鏈。2023年,該市力爭新培育智造人才6000名以上,打響“智造人才友好城”品牌。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