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亞運會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上線

陳煥、張正華、張蕾、馮雪、黃江寧
2023年05月12日21:15 | 來源:杭州網
小字號

  5月11日,杭州亞運會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正式上線。

  杭州亞運會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是國內首套基於中台架構的重大活動保電系統。平台聚焦“電網可靠運行、設備數智管理、指揮高效聯動、用戶場館保障”核心功能,集成設備、營銷、調控、物資、后勤等多個業務系統,形成省、地市、區縣、場館層層相扣指揮體系。

  “杭州亞運會保電工作面臨場館分布分散、參與人員設施眾多、保電時間跨度大等考驗。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的上線,通過數字化監控、科學化指揮、智能化預演等手段,推動了亞運場館設施運維更加智能、高效。”杭州亞組委相關人員表示。平台通過打通各專業數據之間的壁壘,實現全要素數字化監視、全流程科學化指揮、全方位智能化預演、全場景可視化展示,形成面向常態化應急指揮、重大活動政治保電、突發事件與災害天氣應急指揮的全場景應用,數智賦能保電和應急指揮工作,提升保電應急工作實時化、可視化、智能化、數字化水平。

  為了給杭州亞運會電力運行提供高質量保障,2021年以來,國網浙江電力組織相關業務和技術專家集中攻關,經過兩年多的開發和迭代更新,歷經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保電、亞運測試賽保電等多個保電工作實戰驗証,其可靠性、實用性得到有效保証。平台的上線實現賽事場館電力運行保障數字化、智能化和全景化在線指揮。

  杭州亞運會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實現了保電對象、保電指揮、保電任務“三清晰”和電網保障、場館保障、力量保障“三可靠”。平台可自動溯源每一座場館對應的電網側輸、變、配各類保電設備清單。平台設置多層次保電指揮體系,明確多層級的指揮架構。平台還“負責”接受亞組委等下發的保電任務,自動分發到現場值守人員手機的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移動端上,並對保電人員執行任務情況進行閉環管控。與此同時,平台還能實時監測電網遙測遙信數據,利用泛亞運數字孿生系統實現仿真模擬、自主巡視、主動檢測。

  杭州亞運會電力運行保障指揮平台上線后,將會在多輪亞運測試賽保電工作中繼續迭代更新,錨定“五個最”“四個零”保電目標,為一場精彩亞運盛會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