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市鄉村博物館數量達119家

湖州:賡續文化根脈 賦能鄉村振興

王一堡
2023年05月13日09:30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一到周末,湖州安吉縣鄣吳鎮林梓醉秋書畫館成了鎮裡的網紅打卡地。“游客進館可以欣賞字畫,出館就可以喝到咖啡。”該鎮社會事務辦主任游媛說,這座以書畫文化為特色主題的鄉村博物館開放至今,接待了不少游客和考察團,也讓村民享有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來,一座座鄉村博物館在湖州鄉間悄然破土,為美麗鄉村增添了濃濃的文化味,也成為人們家門口的精神文化家園。截至目前,湖州市共有119家鄉村博物館,其中省級鄉村博物館63家。在鄉村博物館建設運營中,湖州市堅持“有特色、接地氣、可推廣”的原則,形成了由專班領銜、專家指導、結對幫扶、定期比拼和績效考核的試點推進工作模式,鄉鎮、村、企業和個人都可以參與建設運營。

  2021年9月,湖州被確定為國家鄉村博物館建設試點市,浙江省唯一。鄉村博物館需要有多少件展品?鄉村博物館面積應該多大?“當時鄉村博物館雖在全國各地已有探索,但鄉村博物館的定義並不明確,也缺乏統一的建設標准和管理規范。”湖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文物處副處長曾杰說,經過調研探索和實踐論証,當年年底,湖州首次厘清了鄉村博物館建設的宗旨、定義、標准和規范。

  在場館的設計上,每個館通過深入挖掘、展示不同主題的文化內涵,讓觀眾看得懂、喜歡看。湖州南潯區的車家兜村農耕館通過精美的展陳、豐富的藏品展示傳統農耕文化魅力﹔湖州長興縣的岕裡婚慶博物館,通過豐富多彩的非遺展演活動推動“非遺”保護傳承﹔由收藏愛好者籌建的湖鏡博物館,以銅鏡實物佐証歷史,讓群眾深入了解湖州銅鏡文化……除了鄉土文化展陳,鄉村博物館還通過文創產品展售、手工體驗、特產供應、研學教育等,為鄉村旅游注入文化靈魂,助推鄉村振興。位於湖州吳興區八裡店鎮的咫園盆景文化藝術博物館,2023年已實現盆景產品銷售收入200余萬元,吸引不少師生前來參觀研學,先后帶動周邊100多位盆景愛好者從事盆景產業,通過制作盆景增收。

“鄉村博物館建好以后,我們在確保每年200天以上開放時間的基礎上,結合‘文化探源看江南’研學旅游試驗區建設,推出了5條特色研學路線。”曾杰介紹,鄉村博物館是鄉村振興熱潮中不可忽視的文化力量,十四五”期間,湖州計劃實現鄉村博物館在全市3A景區村庄、歷史文化名村(鎮)全覆蓋。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