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文學+”賦能新時代文化麗水建設

“文學夢·源麗水”麗水市首屆文學季啟動

林坤偉、趙淑潔
2023年05月21日09:54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讓文學點亮秀山麗水。5月20日,麗水文藝界翹首以盼的“文學夢·源麗水”麗水市首屆文學季正式啟動,探索“文學+”的新模式、新思想、新氛圍,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學活動,進一步厚植麗水文藝品牌,繁榮發展麗水文學事業,加快推進“文興麗水、挺進共富”工程,助力麗水作家群體發展壯大,全面提升麗水文學影響力。

麗水文化底蘊深厚,名人輩出,有唐代文學家、書法家李陽冰,宋代著名詩人葉紹翁,明代開國功臣劉基,近代救國會“七君子”之一章乃器等。尤其是明代湯顯祖曾任麗水遂昌縣令,在此期間創作了中國文學史上膾炙人口的《牡丹亭》,被譽為“東方的莎士比亞”。

近年來,一代又一代麗水文學“追夢人”在紙上、網絡上接力,老作家筆耕不輟,中青年作家極具活力,尤其是網絡文學和詩歌創作異軍突起,形成了一支老中青年齡結構合理、各種文學門類齊全的“文學麗軍”,呈現出廣受關注和好評的麗水文學現象。同時,麗水先后承辦了“中國知名作家進麗水”、“中國新詩百年論壇走進麗水”暨麗水詩歌研討會等大型活動,邀請一大批國內著名作家來麗採風、授課,在浙江省率先開展“一對一”文學結對活動等。

啟動儀式上,麗水市文聯發布了文學季活動內容﹔麗水市網絡作協匯報了麗水網絡文學五年成果﹔舉行了首屆麗水網絡文學大賽、2022年度麗水文學創作大賽頒獎儀式﹔麗水市作家代表魯曉敏以《與風同歌,與物齊舞》為題,作了交流發言。

據了解,麗水市首屆文學季以“文學夢·源麗水”為主題,從5月持續至8月,旨在以麗水為“源”,筑文學之“夢”,抒時代之“情”。文學季分為“生長篇”“溯源篇”“風華篇”三大篇章,開展文學交流、採風、賽事活動,營造“主題突出、活動新穎、特色鮮明”的生動藝術氛圍,最終收獲一批文學成果,以“文學+”深度賦能新時代文化麗水建設。

其中,“生長篇”突出青年、突出文學的“生長力”,以座談交流、創作採風為主要形式開展各類活動,全面助推麗水文學青年力量“生長”,包含“浙麗網文盛典”、“浙麗文藝會客廳”、“名咖看麗水”、“文學+”採風以及“師帶徒”行動五大塊內容﹔“溯源篇”突出麗水作為中國山水詩發源地的特殊地位,探究如何續寫新時代新輝煌,麗水市文聯與浙江省作協聯合從甌江源頭開啟“甌江山水詩路”創作採風活動,設有“甌江尋源”“文學探訪”“名家授課”三大塊內容﹔“風華篇”突出本土和鄉愁,扎根麗水之“源”,萃取麗水在外名家的風採才華,推動麗水本土文學精品“冒出來”“走出去”,共有“名咖返鄉”、“新書發布”以及“文學大賽”等三大塊內容。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