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耕亞洲 走向世界 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開幕

2023年05月27日18:5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5月27日電 (劉欣蔚)今天,由中國作家協會、浙江省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開幕。

網絡文學是互聯網時代文學的新樣式,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當代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成為影視、動漫、游戲等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內容源頭。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近年來,中國網絡文學國際傳播成效突顯,海外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人民網浙江頻道在開幕式上了解到,2022年,中國網絡文學出海市場規模突破30億元,累計向海外輸出網文作品16000余部,實體書授權與上線翻譯作品比例4:6,海外用戶超過1.5億人,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網絡文學已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的亮麗名片,逐步成為世界級文化現象。

開幕式上,中國作家協會發布《中國網絡文學在亞洲地區傳播發展報告》。報告總結了網絡文學國際傳播發展情況,突出展示網絡文學在亞洲各地傳播現狀、發展特點、傳播路徑等。

“亞洲是中國網絡文學傳播最廣泛的地區,網絡文學在亞洲文化版圖中佔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主任何弘介紹,2022年中國網絡文學在亞洲海外市場規模達16億元,高於北美、歐洲等地區,約佔全球市場的55%,其中東南亞約38%、其他亞洲地區約17%。隨著實體書翻譯、在線傳播、IP改編等傳播方式發展成熟,市場規模不斷擴大。

在向海外傳播的渠道中,翻譯在線傳播成為主要傳播方式。目前,亞洲翻譯作品數量超9000部,一批企業平台,通過AI機翻、人工翻譯、本土精翻等方式已實現在線翻譯傳播,同時與部分亞洲網絡文學平台實現授權翻譯合作,成功上線大量網絡文學作品,市場反響熱烈。

據了解,中國網絡文學在不同地區傳播,也會呈現不同的區域特征。以亞洲為例,讀者年齡普遍在35歲以下,“Z世代”群體成為閱讀主力軍,佔比超過一半。本科學歷讀者約佔60%,女性讀者約佔60%。印度尼西亞、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等東南亞、南亞國家讀者佔比80%以上。

開幕式上還對在網絡文學國際傳播中作出突出貢獻的16位網絡作家和7家網絡文學平台進行了表彰。

網絡文學產業博覽會現場。人民網 劉欣蔚攝

本屆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的重頭戲——網絡文學產業博覽會也隨之開展。以網絡文學為源頭,涵蓋文學網站、動漫、影視、游戲、周邊衍生等各領域的數十家機構參展,致力於打造一場人人可看、可賞、可玩、可交流、可體驗的網文產業盛宴。

據悉,2023中國國際網絡文學周還將圍繞“宋韻文化”“共同富裕”等主題舉辦採訪採風活動,展現杭州文化繁榮、科技發達、開放包容的獨特魅力,助力網絡文學在杭發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