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以創新深化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人民日報記者 余建斌、韓鑫、竇瀚洋
2023年06月0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錢塘江畔,高新區塑造產業發展新格局﹔杭嘉湖平原,科學谷筑起創新高地﹔東海之濱,世界級港口奏響開放強音﹔浙西南山區,千年農韻譜出共富新曲……

  入夏的之江大地,草木蔓發繁花勝,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強、干勁足。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忠實踐行“八八戰略”,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以創新深化作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兩個先行”的戰略核心,浙江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創新深化,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更強勁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錨定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浙江近年來通過強力推進創新深化重大部署,在全國創新版圖中標注下全新坐標——如期建成創新型省份,創新實力穩居第一方陣。

  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持續推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寧波舟山港梅東公司遠控操作室,操作人員輕按手柄發出指令,3公裡外的橋吊精准抓起船上的集裝箱,穩穩放到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上,再轉運至堆場,龍門吊精准安放集裝箱……卸貨、運輸、存放,全流程智能化的背后,是碼頭生產操作系統這一“中樞大腦”發揮作用。

  “歷經多年自主研發,2020年成功上線,一舉結束了我國‘千萬級’集裝箱碼頭依賴國外系統的歷史。”寧波舟山港有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該系統已實現舟山片區全覆蓋,支撐超3000萬標准集裝箱作業,累計節約系統外購及維護成本數億元。

  浙江的企業創新能力、創新貢獻不斷提升。2022年,浙江省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到3.6萬家,較2017年實現翻兩番。目前浙江的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單項冠軍企業數量,均居全國前列。

  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釋放出高質量發展強勁活力。

  嘉興科技城,外表普通的一張床,內置高靈敏非接觸式傳感器,能實時監測心率、呼吸等生命體征數據。這款智能床年銷量達200萬張。

  “這張床的誕生,是需求驅動的創新成果。”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副院長楊向東介紹,研究院智能裝備與技術研究中心與麒盛科技共同成立數據服務公司,聯合開發智能傳感器技術,加快了科技成果轉化。

  在溫州瑞安東新科創園,汽車零部件工程師協同創新中心搭建起雲平台,2800多名專家在線為汽車零部件企業解決技術難題。“今年3月,一家中小企業遇到了焊接工藝難題亟須攻克,我們在平台上為其對接江蘇大學相關團隊。”中心負責人張國祥說,經過39天的合作攻關,問題迎刃而解。

  目前,之江實驗室、良渚實驗室等實驗室,綠色智能汽車及零部件、智能工廠操作系統等技術創新中心,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不斷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助推浙江累計取得467項國產化替代成果,實現從“浙江制造”到“浙江創造”的飛躍。

  提升區域協同創新能力,強化對高質量發展的輻射帶動。

  長三角(湖州)產業合作區的利羿精密制造公司數控車間裡,一片片鋁板蛻變為紋理交錯的電子產品精密件。在車間來回“走動”的,是企業與河海大學聯合研發的自動上下料機器人。公司總經理張彥朝介紹,首批機器人全面導入生產線后,將使產能提升約30%,降低人力成本近40%。

  發起創建數字長三角共建聯盟、啟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建設、開展長三角區域性“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建設試點……人才貫通、產業融通、技術聯通,浙江區域創新結出累累碩果。

  “未來,浙江將搶抓全速創新的機遇,著力形成全面創新的局面,不斷育新機、開新局。”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馬斌說。

  協調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特點更鮮明

  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是黨中央賦予浙江的重大使命。先行探路兩年來,浙江不斷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地區生產總值邁過7萬億元台階,城鄉居民收入倍差提前縮小至1.9以內。

  強村富民步伐加快,收入差距不斷縮小。

  輕點手機,溫州瑞安的菜農彭如勝在智農共富平台上,在線申請了一批化肥,“一袋尿素隻需150元,低於市場價,還送貨到田。”

  在沿海小城瑞安,更多菜農在農民專業合作社指導下,享受到種植生產、質量監管、產后銷售的“一條龍”服務。“能借用農機,能兌換農資,還有專家定期上門服務。”彭如勝掐指細數實惠舉措,如今,他的種地年收入就有10萬元左右。

  初夏夜,金華義烏市后宅街道李祖村,“十畝時光”露營基地燈光璀璨,上百名青年正參加人才交流活動。作為組織者,義烏市農創客發展聯合會會長金靖感觸頗深,“這兩年,我們充分利用村內老舊廠房和閑置農房,打造集創業指導、創業孵化於一體的眾創空間,截至去年底,累計招引200多名農創客,帶動村集體經營收入突破100萬元。”

  創新推廣強村公司、“飛地”抱團、“片區組團”三大經營機制……通過全面推進以集體經濟為核心的強村富民鄉村集成改革,2022年,浙江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農民收入穩步增長,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65元、比上年增長6.6%,經營性收入超50萬元的行政村佔比達到51.2%。

  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共富生活漸行漸近。

  “施阿姨,后台反饋您血壓偏高,上次配的藥有按時按量吃嗎?”在湖州南潯區菱湖人民醫院,收到監測設備預警通知后,家庭醫生金蘭蘭對十幾公裡外的東河村獨居老人發起遠程問診。在南潯,由“5G+AI”技術打造的健康管理平台,累計覆蓋3.26萬慢性病人群,累計服務17.44萬人次。

  全面推行教共體、醫共體、醫聯體等模式,建設“15分鐘公共服務圈”應用,上線浙裡民生“關鍵小事”智能速辦重大應用……出行更方便、教育更優質、運動更便利、辦事更省心,在浙江,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的“共同富裕的新生活”正快步走進千家萬戶。

  山海協作加快推進,區域差距持續縮小。

  麗水景寧畬族自治縣景南鄉上標村,千畝高山冷水茭白,層層綠浪綿延起伏。盡管還沒到上市時間,茭白早被紹興上虞區的市民預訂,“今年,我們預計採購代銷當地茭白總量超25萬斤。”紹興大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如生說。

  上虞向海,景寧靠山,山海相隔,如何實現資源互通、縮小地區差距?打通農產品“出村進城”通道,讓當地農民增收更有保障。

  在去年開展產銷合作基礎上,前不久上虞區供銷總社帶隊,赴景南鄉實地對接消費幫扶事宜,通過電商直採、定制生產等方式,帶動當地一批優質農特產品飛出深山,累計銷售額超1800萬元。

  山海雖遠情更切。浙江打出“山海協作”創新牌——以山“呼”海“應”,縮小區域發展溝壑,更好推進山海共富。2022年,山區26縣中百億級“一縣一業”縣增加至8個。

  生態筑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更亮麗

  浙江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萌發地,也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和率先實踐地。

  深刻踐行新發展理念,近年來,浙江努力推進浙江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

  “千萬工程”持續深化,綠水青山越護越秀麗。

  漫步嘉興南湖區大橋鎮胥山村,沿途的山浜水體清澈如鏡,水草搖曳,還能看到魚兒游動。

  如今的打卡勝地,曾是一片黑臭水體。“水質渾濁不說,亂排的污水臭不可聞。”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生態環境研究所所長劉銳說,經過區域水系重構、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態修復,山浜水生態明顯好轉。

  胥山村的美麗蝶變,是“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持續推進的生動縮影。實施四輪生態環保行動,創新推出“五水共治”實踐窗口、清新空氣示范區,統籌推進全形態、全鏈條、全省域污染整治……十年變遷,浙江省全域“綠不斷線、景不斷鏈、處處見景”,新時代美麗鄉村覆蓋率達93%,加快形成“千村向未來、萬村奔共富、城鄉促融合、全域創和美”新格局。

  低碳轉型不斷加快,發展優勢越來越顯著。

  紹興柯橋,迎豐科技公司印染車間,看不見污水,聞不到異味,眼前是一座干淨整潔的智慧工廠。

  “智能化改造帶來了效率提升、環境改善。”公司副總經理徐葉根介紹,過去人工配色,稍有不慎便會染料溢出、污水橫流。如今,隻需在操作台輸入指令,系統便可精准調取對應染料,自動輸送至對應染缸,減少染料浪費。

  紹興柯橋,這個印染產能佔全國40%的產業基地,已有80%左右的企業配備半自動、自動燃料助劑稱量輸送系統,用能排污監測系統實現全覆蓋。

  “平均碳排放水平”“碳效等級”“畝均評價”……走進湖州吳興西塞科學谷的國網新能源雲碳中和創新中心,大屏上正顯示著當地一家絲印染精加工企業的碳排放情況。

  “基於新能源雲碳中和支撐服務平台,我們結合區域、企業產值,為企業賦上‘碳效碼’,促使企業主動降碳增效。”國網湖州供電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函韻介紹,目前“碳效碼”已覆蓋全省4.9萬余家規上企業。

  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是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近年來,浙江相繼完成印染、鉛蓄電池、化工、造紙、電鍍、制革等傳統產業的整治提升,在削減30%廢水廢氣排放量的同時,行業規模、技術水平、產值稅收持續增長。

  機制創新深入探索,綠色低碳發展的成果應用越加廣闊。在寧波,國家電網與當地多部門聯合開發“智慧環保”等“國網能源大數據+”多跨應用場景,以能源數智管理推動城市綠色發展﹔在麗水,生態產品交易平台實現了林業碳匯從收儲到交易的閉環,讓良好生態釋放更多生態價值﹔去年以來,“雙碳智治”“浙裡無廢”等13個重點應用上線運行……

  全力筑牢新發展格局的生態之基,良好的生態環境已經成為浙江高質量發展的優勢所在、動力所在、后勁所在。

  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忠實踐行“八八戰略”的浙江,正在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中,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篇章。

  (人民日報記者竇皓、人民網記者張麗瑋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2日 01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