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數字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會嘉賓深入交流

共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劉溫馨
2023年06月0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數字經濟論壇現場。
  柴子澳攝(人民視覺)

  2023數字經濟論壇現場。
  柴子澳攝(人民視覺)

  2023數字經濟論壇現場。
  柴子澳攝(人民視覺)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5月31日,由人民日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主辦的2023數字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發展數字經濟,共建數字中國”為主題,政府部門代表、企業負責人、專家學者等與會嘉賓深入交流,共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布局,筑牢數字經濟發展基石

  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布局,筑牢數字經濟發展基石。

  “我們正在推動升級以雲網融合為中心的數字信息基礎設施。”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冰說,中國電信構建以數據中心為重點的新網絡架構﹔推進雲底座升級,致力於提升全域調度、異構算力調度和第三方的雲調度能力﹔強化算力升級,打造集通算、智算、超算於一體的算力體系,滿足大模型訓練等更高階需求﹔推進雲網融數融智升級,實現雲、網、數、智、安一體,建設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深度融入雲網的數字信息基礎設施。

  “目前我們已擁有130多萬個5G基站,佔到全球30%左右,農村及邊遠地區的網絡覆蓋水平進一步提升。”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曹興信說。

  潤澤智算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超男表示,近年來,潤澤科技完成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甘肅規模化數據中心的布局,打造穩定、安全、可靠、綠色的數據中心與智能算力基礎設施平台,“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技術積累和生態發展模式,全力推進全國一體化智算網絡建設。”

  “我們以完善的政策及基礎設施保障數據中心集群發展。”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委常委、副市長郭愛迪說,寧夏每年配套1億元資金支持大數據產業高質量發展,先后建成投運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13個,現有機房面積達28萬平方米,累計安裝機櫃5.13萬個,上架率超過76.7%,集群資產規模近400億元。

  “我們提供普惠便捷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基礎設施,讓算力觸手可及。”天翼雲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胡志強說,天翼雲持續拓展雲網基礎設施覆蓋廣度和深度,廣泛布局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提供普惠智能安全算力服務。

  數字經濟的安全防護需要採用數字化的安全體系來完成。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華平說,企業根據在數據安全領域產品、場景、研發方面的持續積累和沉澱,發布了奇安天盾數據安全保護系統,圓滿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安全保障工作。

  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當前,我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依托產業數字化,傳統白酒也能實現守正創新。“我們積極推動數字化轉型,將傳統工藝和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相結合。”陝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正說,公司啟用智能收酒勾酒管網系統,規模化應用釀酒機器人、自動導引運輸機器人等智能化設備,還充分利用數智技術,不斷創新營銷模式,打造酒業傳播新平台。

  “我們對千余家工業企業開展智能制造診斷服務,覆蓋面達90%。”河北省廊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熊厚說,近年來,廊坊以打造數字經濟高地、數字化治理示范區和數字融合發展先行區為目標,快速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全棧自主可控的算力基礎設施項目河北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即將投運。

  “金融行業為大模型技術落地提供了良好條件。”度小滿首席執行官朱光說,大模型時代已經開啟,企業在人工智能應用上有海量數據、算力優勢和工程能力,希望能夠提升大模型技術的可靠性、安全性、精准性,推動技術創新成果從實驗室走向規模化的產業應用,共同把握歷史機遇。

  “以數字化賦能金融服務,是推動金融機構轉型的重要手段。”興業銀行綠色金融部(戰略客戶部)總經理胡斌說,興業銀行近日上線的“園區生態服務平台”為國內30余座園區提供了系統服務與支持,同時為園區客戶提供全面數字化服務。

  產業數字化,賦能千行百業﹔數字產業化,孕育澎湃動能。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王建偉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要加大力度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增長引擎。北京郵電大學大數據與商業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寧連舉認為,特色產業集群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場景和產業基礎,是區域發展數字經濟的龍頭和引擎,未來應搭建數字平台和安全管控體系,實現數據要素的價值流通,依托場景應用驅動數據要素的價值釋放。

  “發展元宇宙產業,我們具備條件和優勢。”福建省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王奪說,近年來,廈門全市軟件信息等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新技術、新業態加速落地,數字產業集群蓬勃發展。

  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數字中國建設前景可期

  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同比名義增長10.3%,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升至41.5%。與會嘉賓紛紛表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數字中國建設前景可期。

  “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到了關鍵時期,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需要重點關注4個關鍵子系統建設。”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張新紅說,健全完善多元共治的組織體系、良法善治的規則體系、精准高效的方法體系、完整有序的評價體系,構建數字經濟競爭新優勢。

  “以場景建設小切口驅動賽道發展大步走。”福建省福州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薛博說,福州在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圍繞《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篩選推出數十個數字應用體驗場景,打造便民、惠企、善政的全覆蓋式場景體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未來,把龐大的數據資源轉化為生產要素,賦能實體經濟,推動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貴州貴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貴陽市政府黨組成員毛胤強介紹,貴安新區搶抓“東數西算”工程重大機遇,啟動數字新基建三年攻堅行動。到2025年,400萬台以上服務器將在貴安新區集聚成巨大的數據集群,更多數字應用場景將打造形成,從而培育一批新企業新產品。

  “發展數字經濟需要構建良好的產業生態圈。”重慶市九龍坡區委書記李春奎說,九龍坡聚焦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字資源支撐、平台承接、服務優化、人才驅動、資金撬動等要素保障,全力構建數字賦能實體經濟的生態圈。

  發展數字經濟,高水平科技創新是關鍵。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洪剛表示,近年來,國產CPU、操作系統從“可用”向“好用”躍升,移動通信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下一步,要系統謀劃數字技術創新發展布局,為加快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我們將堅持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探索‘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新范式。”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厲敏說,近20年來,浙江建設工業行業產業大腦46個,未來工廠52家、智能工廠601家、數字農業工廠210家,“下一步,浙江將加快實施數字生態活力激發攻堅行動、平台經濟創新發展攻堅行動,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生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2日 10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