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跆拳道協會舉辦賽事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

搭建推廣平台 助力項目普及

人民日報記者 劉碩陽
2023年06月0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5月16日至21日,2023年全國跆拳道錦標系列賽第二站在浙江溫州甌海區奧體中心展開。中國跆拳道協會在比賽期間首次舉辦了賽事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用特殊的方式助推跆拳道項目的普及。

  “當金黃的銀杏樹葉鋪滿大地,也意味著運動員即將迎來一年中最辛苦的冬訓。一個冬天的刻苦訓練、揮汗如雨之后,祝願每一名選手都能在賽場上迎來屬於自己的豐收季!”在看圖描述的環節中,兩屆亞運會跆拳道冠軍郭耘菲的結束語引發在場學員的共鳴。

  這是2023年全國跆拳道賽事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上的一幕。5月16日至21日,2023年全國跆拳道錦標系列賽第二站在浙江溫州甌海區奧體中心展開。中國跆拳道協會在比賽期間首次舉辦了賽事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學員中既有昔日的冠軍選手,也有裁判員、教練員,還有青訓人員等。與訓練比賽中的無數次踢腿不同,他們這一回選擇“張嘴”表達自己對項目的熱愛,用特殊的方式助推跆拳道項目的普及。

  換個方式表達對項目的熱愛

  除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學員的身份外,郭耘菲在本站全國錦標系列賽中還擔任北京體育大學代表隊的領隊和教練。率隊參加國內頂級賽事,事務繁忙,即便如此,每日的工作之后,她都要抽出時間,認真准備培訓班布置的“作業”。

  兩天的理論學習之后,學員們在5月18日的全國錦標系列賽上得到實際解說、評論的機會,在直播中展示。“大家要不再聚一聚商量一下?”就在頭天晚上,郭耘菲召集同組學員討論第二天的解說工作,學員手捧對陣表,查閱每一名選手的資料,展開模擬解說,一練就練到了后半夜。

  “有些學員以前沒有接觸過類似工作,語言表達存在短板,對解說、評論不是很熟悉。”2016年裡約奧運會冠軍鄭姝音也參加了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她目前是蘇州大學的一名教師,具備較豐富的賽事解說、評論經驗,“大家上課都非常認真,經過這次培訓之后,我能明顯感覺到大家的進步,他們都敢於開口,並且更注意措辭。”她說。

  跆拳道國際級裁判葉夢淼也參加了培訓。從“台前”的主裁判到“幕后”的解說員、評論員,她轉換自如。“解說員、評論員講究台下功夫的積累、厚積薄發,而裁判員的工作則考驗對比賽狀況瞬時做出反應,‘快喊停,慢判罰’,這可能是兩者有區別的地方。”葉夢淼說,“無論哪個崗位,隻要能對跆拳道項目發展做貢獻,對我來說就是幸福的。”

  “通過我們的解說、評論能讓更多人了解、喜歡跆拳道,能將我自己對這個項目的熱愛傳遞給更多人,這帶來莫大的成就感,不亞於在賽場上奪得金牌。”郭耘菲說。

  讓大眾跆拳道賽事更精彩

  5月18日的實際解說結束后,吉林省跆拳道協會副會長袁志強意猶未盡,感覺自己未能充分發揮水平。“一上來直接解說全國性賽事,有些放不開。”他說,“回到我們省裡,情況我更清楚,一定能解說得更好。”吉林省內的青少年跆拳道比賽即將展開,袁志強有些迫不及待。

  培訓班上,學員們都希望能夠通過解說、評論表達自己對項目的熱愛,有些來自地方協會的從業者還期待通過解說、評論呼吁進一步豐富大眾跆拳道賽事,帶動更多人參與。

  “我是從事大眾跆拳道工作的,大眾跆拳道比賽有一個問題,就是缺少‘儀式感’。”在袁志強看來,這次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開了個好頭”,能夠讓大眾跆拳道賽事更精彩。“培訓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是吉林省的比賽我應該怎麼組織,如何通過解說把比賽畫面更好地傳遞出去,讓更多人了解項目規則。”

  湖南省跆拳道協會副主席黃興如看好在大眾及青少年比賽中進行視頻直播、加入解說評論的前景。黃興如介紹,從前年開始湖南省跆拳道協會已經在大眾賽事中進行圖文直播,受到廣泛好評。“家長們掃一下孩子參賽証上的二維碼就可以下載孩子的比賽圖片。”黃興如說,“我們希望今后能在省內賽事把視頻直播開展起來。”

  為項目發展開拓更廣闊空間

  兩天的理論學習加兩天的實際解說評論之后,本期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於5月20日結束,共有44人完成了培訓。中國跆拳道協會副主席劉曉輝表示,希望學員們未來能夠成為所在地區跆拳道項目的推廣人。

  在吉林,青少年跆拳道比賽即將打響。在湖南,8月則將迎來全國大眾跆拳道聯賽中部賽區總決賽。在各地舉辦的比賽中,本次參加培訓的學員們都將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用武之地”。

  近年來,除了在奧運會、世錦賽等競技領域取得好成績外,中國跆拳道協會對大眾跆拳道的發展格外重視。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剛剛結束,5月23日,2023年中國跆拳道協會晉段考試官培訓班開班。袁志強說:“夯實群眾基礎,項目發展才有后勁。”

  5月20日下午,剛剛結束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的鄭姝音為溫州實驗中學和甌海區新橋第一小學的35名學生上了一堂跆拳道公開課。現場教學結束后,她和孩子們一起觀看了當天的比賽。無論是舉辦解說員評論員培訓班還是推動項目進校園,中國跆拳道協會努力讓更多人感受這項運動的魅力,為項目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2日 12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