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引領“三問於民”

杭州臨平在網格議事中書寫民生答卷

涂玥、韓誠、孫偉
2023年06月05日08:2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這次咱們小區改造非機動車坡道的事情,全靠‘三問於民’制度,不僅完美解決,而且辦事效率高、服務態度好,給你們‘點贊’!”近日,在杭州市臨平區臨平街道丁山社區百年樟樹網格議事點,每月一次的“網格問效日”活動現場,丁山郡府小區居民孫阿姨和其他幾位居民代表受邀前來,對最近小區坡道改造的事項進行評價。

孫阿姨口中的“三問於民”制度,是2023年臨平區以臨平街道為試點,著力構建的“一格三問”網格議事日工作品牌。所謂“一格三問”,即在轄區范圍內以網格為單位,確定每月5日、15日、25日為固定的網格議事“問需日”“問計日”“問效日”,以此破解基層治理精細度不夠、黨員群眾議事參與度不高等問題,全力推進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現代社區建設目標。

丁山郡府小區是丁山社區的安置房,2022年建好后居民開始陸續入住。隨著入住率的提高,一些使用電瓶車較多的居民發現小區非機動車坡道坡面窄且坡度較大,下地庫的過程中容易跌倒摔傷。2023年2月份,孫阿姨就在騎電瓶車下地庫的過程中不慎摔倒,所幸只是擦破了點皮。

3月5日,“網格問需日”這一天,孫阿姨便叫上幾位鄰居,一起來到網格議事點,向丁山郡府網格長朱杰說出了改造非機動車坡道的心聲:“我現在電瓶車都不敢騎下去,隻能停在地面,如果能把坡道重新改造一下就好啦!”

將孫阿姨反映的問題在民情日記本上列為“上報件”並整理成議事議題后,朱杰當天就報給了社區。隨后,社區第一時間召集居民代表、樓道長、物業、施工方等多方力量進行現場勘察,並將此事列為“重大事項”,啟用“五議”工作機制。經過“網格黨組織提議—社區班子商議—網格參事會聯議—網格支部大會決議—議案公示”等步驟,社區形成了議事方案,並於“網格問計日”向所在網格居民公開議事程序,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最終,經居民同意,社區決定通過降低坡度、加寬坡面的方案改造坡道,解決了小區非機動車下地庫難的問題。

“網格大走親問需於民、‘五議’工作法問計於民、全過程評價問效於民,‘一格三問’已經成為街道黨建統領網格治理、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的生動寫照。”臨平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3年開展“一格三問”網格議事日制度以來,街道共計為群眾解決舊改加梯、為老為小服務等居民急難愁盼問題60余件,收獲“點贊”無數。

未來,臨平將繼續發揮網格在發現問題、收集問題、處理問題上的優勢,通過朴實問需、誠實問計、求實問效,逐步形成“網格議題來源於居民、議事過程居民參與、議事結果居民評議”的良好局面,最終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的基層治理模式。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