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開展公路與運輸突發事件應急演練 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2023年06月07日13:4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月6日,浙江省公路與運輸突發事件應急演練在浙江諸暨舉行。此次演練以“迎亞運、強保障、護安全”為主題,旨在確保當公路交通遇到突發事件時,應急救援力量能夠迅速到達現場開展應急處置工作,增強交通運輸行業公路應急能力。

演練現場,浙江省交通集團G60杭金衢高速新嶺隧道衢州方向老洞內發生一起貨車“起火”事件,后方兩輛小車因緊急避險發生追尾,隧道內有大量車輛滯留。“事故”發生后,隧道事件檢測系統第一時間發出通行異常信息告警,火焰探測器發出火災報警信號。

演練現場。浙高運公司供圖

接到報警信號后,此次演練數字作戰室根據既定預案,決定對雙向老洞進行交通管制措施,通知相關應急救援力量趕往現場,發送事故信息至消防、醫療等應急聯動單位。諸暨市人民政府相關應急聯動單位人員趕往數字作戰室成立現場指揮部指揮救援工作。

隨著救援工作持續進行,隧道內“傷員”已救治、人員已疏散、火勢已控制、車輛已轉移,現場指揮部決定先行解除杭向老洞交通管制,以避免出現大面積擁堵。根據消防偵察的火勢情況,現場指揮部劃定隧道受損區域,運用數字孿生系統預估受損區域內的設施設備種類及數量,進一步確定搶修方案。

現場指揮部指揮救援工作。浙高運公司供圖

同時,高速公路經營單位組織搶修隊伍趕赴現場,對事故現場進行清理以及機電設施設備的搶修工作。工作人員勘察后,確認隧道結構物穩定。經綜合判定,現場指揮部認為老洞已具備通車條件。

浙江省交通集團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副總經理徐權介紹,杭金衢高速是杭州亞運會通勤道路,此次演練旨在保証亞運會期間車輛安全高效通行。“此次應急演練,經過各應急聯動單位密切協作,在短時間內迅速控制局面,圓滿完成突發事件應急救援任務,有效防止了次生事故的發生,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平安高速、護航杭州亞運會提供有力保障。”徐權表示。

此次演練期間,與會人員還參觀了紹興市公路應急保障基地。該基地位於浙江諸暨G235國道新海線K759+600邊上,是一座集設備停放、物資儲存、日常管理、培訓演練、應急處置於一體的綜合性公路應急保障基地。眾人了解了基地布局、功能劃分等基本概況,參觀了設備儲備倉庫、維修保養備勤用房、應急保障設施用房等區域,就建設及管理的規劃化要求進行交流。(鄭宇航、蔣繼峰)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