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長三角一體化推動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吳焰、韓俊杰、徐靖
2023年06月0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首個跨省域的國土空間詳細規劃,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發布﹔上海三區、江蘇三市、浙江兩市分別與皖北八市結對幫扶建設的10個省際產業合作園區,全部挂牌落地﹔數字長三角共建聯盟揭牌、長三角政務服務跨省通辦遠程虛擬窗口上線發布……連日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動作頻頻。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2020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時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滬蘇浙皖攜手共進,各揚其長,奮力開創長三角一體化新局面。

  共鍛長板,打造發展強勁增長極

  中國科技大學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擁有合肥首個建成運行的大科學裝置。這段時間,上海華東理工大學的在讀博士研究生邵翔,正與課題組成員在這裡開展氫能領域實驗。“長三角科技資源的開放共享,為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創造了有利條件。”邵翔說。

  張江、臨港、浦江、合肥、蘇州5個國家實驗室挂牌運行﹔G60科創走廊、沿滬寧產業創新帶、環太湖科技創新圈建設步伐加快﹔“科大硅谷”面向全球招募合伙人,三省一市開放共享23個大科學裝置、4萬余台大型科學儀器,長三角科技創新券在三省一市互聯互通,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確定15個首批聯合攻關項目,安徽與江蘇率先建立南京都市圈外國高端人才工作許可互認制度……滬蘇浙皖各揚其長,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成為長三角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強有力支撐。

  2022年,長三角三省一市相互間技術合同輸出25273項,技術交易金額1863.4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3%、112.5%。上海鬆江到安徽合肥的G60科創走廊,已擁有超過全國1/5的科創板上市企業和1/8的高新技術企業。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全國佔比接近60%,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和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全國佔比均在1/3以上。一批世界級產業集群加速形成,讓長三角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不斷提升。

  共破壁壘,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一體化,要打破行政邊界,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5年來,三省一市以一體化思路和舉措,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加速建設一體化發展示范區。

  提速“硬聯通”,三省一市“抱”得更緊。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鐵路運營裡程超1.37萬公裡,其中高鐵6700公裡,佔全國1/6。2022年,長三角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佔全國比重38%,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一體化綜合交通網絡初步成型。在江蘇,67條省際毗鄰公交線路開通,11條久未解決的省際“斷頭路”,如今已通車8條。

  推動“大流通”,區域市場建得更大。截至2022年底,三省一市在科創板挂牌上市的硬科技企業有236家,佔全國比重47.1%。上海証券交易所在長三角區域布局了35個上市服務基地及工作站,滬蘇浙皖甬五地銀保監局發布政策,提供靈活便利的融資支持﹔《制藥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等12項長三角區域統一標准的制定,“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的開展,G60科創走廊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協作中心的建立,為各類經營主體創造了更加良好的發展環境。

  優化“大環境”,貿易投資更加便利。自貿試驗區合作實現新突破,寧波片區與蚌埠片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肥港—洋山港“聯動接卸”監管模式正式落地……深化改革,讓發展后勁十足﹔擴大開放,讓發展動能更強勁。

  共建共享,提升長三角群眾幸福感

  6月下旬,蘇州軌道交通11號線即將運行,將與上海地鐵11號線無縫對接。家在上海浦東、畢業后選擇到蘇州工業園工作的張宜軒很是驚喜,“這不就是同城生活嗎?”

  對2.37億長三角人來說,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最直接感受,就是生活的“同城化”和“品質化”。

  跨省打造長三角“水鄉客廳”,聯合開展長江“十年禁漁”,實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推進危險廢棄物跨省轉移監管……2022年,長三角41個城市平均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3.0%,較2018年上升7.3個百分點﹔594個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89.4%。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普惠的民生福祉。

  2022年9月,長三角三省一市同步立法,率先實現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以及社會保障、醫療衛生、金融服務等領域的一卡多用、跨省通用。此舉一出,讓長三角群眾多了“一家人”的認同感。

  率先啟動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試點,長三角41座城市的1.5萬余家醫療機構,均可跨省直接結算,累計惠及1300萬人次,涉醫療費用近36億元﹔軌道交通“一碼通行”已實現長三角10個城市乘客軌道交通掃碼便捷通行……從共建到共享,長三角人的“民生幸福圈”不斷擴容。

  今年是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第二個3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217項具體任務目前進展順利。一個經濟活躍強勁、創新能力躍升、營商環境優良、要素流動通暢、綠色美麗宜居、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的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將成為長三角新圖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04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