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台州天台縣創新流動人口服務

讓“外來客”成為“自家人”

人民日報記者 亓玉昆
2023年06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出租房最近有新來的外地租客嗎”“家中有子女今年要上學的,可以了解一下流動人口入學積分制”……日前,浙江台州天台縣公安局流動人口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下沉基層,開展流動人員排摸、入學積分制宣傳等工作。

  來到天台縣,流動人口服務中心是眾多外來人員最先接觸的行政單位。在這裡,他們辦理居住証后,就可以享受教育、就業、租房等公共服務和便利。根據流動人口服務中心的數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天台縣在冊登記流動人口5.3萬余人,佔全縣常住人口總數的11%左右。

  “外來務工人員願不願意來、能不能留下,很大程度取決於能否同等享有公共服務,能否給他們提供充足的安全感。”天台縣公安局流動人口服務中心主任吳極明說。

  近年來,天台縣公安局聯合多部門,抓好優環境、優服務等各項工作,相關服務涵蓋了就業、創業、醫療、教育等方方面面。

  老家在安徽亳州渦陽縣的段體見已在天台生活了30年,他親歷了這樣的變革——從紅本暫住証,到IC卡居住証,再到“浙裡辦”APP上的電子居住証,還實現了一鍵享有公共衛生文化體育等服務。

  “子女教育問題是當下外來務工人員關心的一件要事。”天台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陳統貞從事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多年,他深有感觸地說,過去人口流動的主要原因是養家糊口、改善生活,而今天的外來人口往往期盼更好的教育資源、醫療資源。他們既渴望體面的收入,也期盼身份的認同。

  許多歸僑在天台辦企業,容納了一大批流動打工和經商人員,為此,天台縣僑聯積極搭建“僑愛助共富”工坊、僑家小院等,將僑企用工需求和社會勞動力資源進行匹配,其中不乏大量“新天台人”。

  近年來,天台縣公安局流動人口服務中心工作理念從“重管理”向“重服務”轉變。在治安大隊與流動人口服務中心幫助下,新天台人和合協會成立了。

  “成立協會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盡快幫助新天台人熟悉異鄉,幫助他們完成注冊程序,熟悉當地的政策,並提供創業就業扶持。”該協會會長王四安說。

  天台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呂靈光表示,天台縣公安局將進一步創新流動人口服務體系,提升流動人口服務水平,不斷拓展社會公共服務功能,讓更多新居民從“外來客”變為“自家人”,融入天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19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