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文化遺產綻放時代新韻(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特別報道)

人民日報記者 王玨
2023年06月0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游部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6月10日,我國將迎來第十八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近年來,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水平不斷提升,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呈現新氣象。古老的文化遺產,在中華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綻放時代新韻。

——編者

  日前,“竹鄉燈火 照亮長城——中國優秀民間工藝作品特別展”啟動。來自浙江省安吉縣的竹燈點亮了居庸關長城,借助多媒體視頻展播和實物展示,五福剪紙、熊貓刺繡、皮雕鎧甲等200余件精美藝術品,吸引夜游長城的游客駐足觀看。

  6月10日,我國將迎來第十八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后,各地都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活動。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主題為“文物保護利用與文化自信自強”,在國家文物局倡導下,各地文物部門、文博單位將組織開展7200余項線上線下活動。今年適逢《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20周年,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主題為“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 促進可持續發展”,各省份將舉辦98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其中線下活動6300多項。

  保護文化遺產,講好中國故事,我國文化遺產正煥發勃勃生機。

  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持續加大

  近年來,一系列政策規劃密集出台,《關於讓文物活起來、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意見》《關於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的通知》等印發,《全國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規劃綱要》等編制,《長征文化和文物資源保護傳承專項規劃》《長江文物保護利用專項規劃綱要》等印發實施,拯救老屋行動、文明守望工程等實施,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文化街區、傳統村落保護監管機制日益健全,各地區各部門聯動合作日益頻繁。

  文化遺產保護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的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修改文物保護法在列。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上海、福建、山東、廣東、重慶、陝西等10個省份出台革命文物、地下文物、社會文物、文化遺產等地方性法規。

  “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持續加大,社會各界依法履行對文物資源的守護之責、全社會保護文物和文化遺產的強大合力逐漸形成。”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金瑞國說,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有力支撐。

  挖掘文化遺產價值寶礦

  近年來,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水平不斷提升。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及夏文化、長江中游地區文明化進程等“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統籌推進,深海考古譜寫新篇章……中華文明研究持續深化,充分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產的多重價值,豐富人們的歷史文化滋養。

  2022年,我國新增備案博物館382家,全國博物館總數達6565家,排名全球前列。全年舉辦線下展覽3.4萬場、教育活動近23萬場,接待觀眾5.78億人次,推出線上展覽近萬場、教育活動4萬余場,網絡瀏覽量近10億人次,新媒體瀏覽量超過百億人次,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進一步彰顯。

  在有效保護前提下,我國利用非遺資源發展鄉村旅游等業態,推出一批非遺特色鮮明的主題旅游線路,推動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與現代生活充分聯結,展現亮麗風採、煥發勃勃生機。

  保護是利用的前提,利用是保護成果的轉化。相關專家表示,“要堅持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通過有效利用,讓保護成果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高品質生活,同時喚起人們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讓文化遺產發揮更大作用。”

  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價值符號,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作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文化遺產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說,在中華文明對外傳播中,應更加深入挖掘文物、非遺等文化遺產資源的優勢。

  4月25日,首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在西安舉行,正式成立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各方將推動城市和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圍繞“人類探源”“文明起源”“絲綢之路”等主題,實施合作考古,挖掘亞洲文化內涵,支持聯合申報世界遺產﹔共同推動博物館館際合作和文物展覽交流﹔圍繞文化遺產保護實踐開展學術交流。

  近年來,國家文物局持續推進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我國當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公約締約國大會副主席國和附屬委員會委員國,構建起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常態長效機制,與中亞五國文化遺產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與法國、柬埔寨、巴基斯坦簽署文化遺產領域合作協定。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方針,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做好中華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闡釋,深化文物國際交流合作,肩負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有力支撐。

  (曾繹萱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11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