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更好發揮零工市場促就業作用(多棱鏡)

邱超奕
2023年06月0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提供靈活就業崗位及信息的重要載體,零工市場在穩就業、促就業當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以前打零工,隻能蹲‘馬路市場’找活兒。干得好不好,全憑用工方一句話,有時說好的工錢也會打折扣,還是新建的零工市場好!”近日,在內蒙古扎賚特旗,一位大齡求職者感觸頗深。當地新開設的零工市場,幫他更快找到新工作,而且務工更有保障,就業服務更加暖心。

  零工市場由來已久,“打零工”對促進大齡和困難人員就業增收具有重要作用。然而,過去的零工市場主要依靠自發組織,缺乏有效管理,存在信息不對稱、市場秩序亂、權益保障難等問題。

  隨著數字技術普及、工作方式多元化,零工經濟逐漸壯大,傳統的“馬路市場”已難以適應新的就業需要。時至今日,我國靈活就業規模巨大,零工工種從服務員、建筑工等傳統崗位,拓展到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還涉及直播營銷、創意設計等高技能職業。作為提供靈活就業崗位及信息的重要載體,零工市場在穩就業、促就業當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為新老領域、千行百業持續作出新貢獻。

  當前,我國就業工作既要解決總量壓力,還要優化結構性矛盾,加強零工市場建設恰逢其時,意義重大。不應再以零散、小眾的視角看待零工市場,而應給予更多重視,把它培育成促進就業的“蓄水池”和創新創造的“增長點”。

  去年6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發布《關於加強零工市場建設 完善求職招聘服務的意見》,要求推廣加強零工市場建設典型經驗。一年來,湖北實施“零工驛站”民生實事項目、山東構建“專精特新”零工市場政策體系、浙江將零工市場建設列為十大民生實事之一……各地大力推進零工市場建設,促進勞動者就業增收,服務質量水平不斷提升。

  接下來,更好發揮零工市場促就業作用,要瞄准傳統“馬路市場”的短板,從強保障、護權益、促提升等方面持續發力。

  強化就業服務保障。零工市場一頭連著用人單位,一頭連著零工群體,要強化供需間的“橋梁”作用,確保崗位信息高效匹配。尤其針對求職者中部分大齡、殘疾、長期失業人員等困難群體,零工市場應格外重視,充分運用信息技術平台和人力資源服務優勢,實現就業困難人員及時發現、優先服務、分類幫扶、動態管理,為他們創造更多便利、爭取更多機會。

  加大勞動者權益保護力度。過去打零工口頭協議多,責權不明晰,維權難度大。如今靈活就業分包、眾包等用工新方式頻出,用工主體更復雜,也需要規范市場秩序。在線下,零工市場可以聯合有關部門和專業力量,快速介入糾紛處理,為勞動者提供更多幫助﹔在線上,也可以通過建立數字契約、工資結算等第三方平台,更好保障勞資雙方合法權益。

  促進務工者就業能力提升。零工市場位於招工用工一線,對緊缺技能、新職業技能更為敏感。通過及時開展針對性的技能培訓,零工市場能有效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增強擇業積極性和主動權,改善就業穩定性、連續性,幫助大家從“好就業”向“就好業”轉變。

  總體來看,無論是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還是加快塑造現代化人力資源,零工市場都是重要一環。加大零工市場建設提質,加快零工群體培育挖潛,才能帶動更多人口紅利轉化為人才紅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19 版)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