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山海巨變譜新篇 此心安處是吾鄉

溫州樂清20年繪就“千萬工程”村美人和共富壯麗畫卷

戚梅麗、項文凱
2023年08月08日09:37 | 來源: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2003年,浙江省啟動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在浙江近4萬個村庄中選擇近萬個行政村進行全面整治,把其中近千個中心村建設成全面小康示范村,並以此為龍頭,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溫州樂清在20年前就播下了“振興”的種子,一張跨越時空的美麗藍圖開始擘畫。

  一個個村庄潔淨煥顏,一幅幅美景生動活潑,一個個產業強村富農,一戶戶家庭越來越好……打開20年歷史長卷,描繪的美麗願景一一照進了現實。20年來,樂清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深刻重塑、美麗鄉村建設提檔升級、城鄉融合發展深入推進、農民精神面貌持續改善,從“千村示范、萬村整治”走向了“千村精品、萬村美麗”,進而朝著“千村未來、萬村共富”的路徑迭代升級,走出了一條村美人和民富的坦途,這也是打造“醉美之城·幸福樂清”的“醉美”表達。

  村庄成為人們向往的“詩和遠方”

  盛夏的傍晚,知了聲聲,黨建公園傳來孩子蕩秋千的笑聲,樂清芙蓉鎮西塍村仿佛一幅生動的夏日油畫。

  因位於芙蓉原野上,故而得名“西塍”,西塍村是芙蓉地域最早建村的村落,也是第一批乘著“千萬工程”的“東風”,從原始偏僻的落后村,發展到如今遠近聞名的“明星村”“示范村”。

  2004年開始,西塍村緊緊圍繞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總體要求,踏出新農村建設第一步,以創建文明村、小康村、平安村為目標,持續擦亮靚麗底色。

  近年來,西塍村以鄉村振興為抓手,通過外提顏值、內增動能,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垃圾污水治理、公廁整治、房前屋后清理等方面入手,不斷挖掘旅游資源,實現“家園美”到“家業興”,真正讓村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成為集旅游、觀光、休閑及民宿於一體的省級美麗鄉村特色精品村、省3A級旅游村。

  “西塍村有著得天獨厚的農旅產業,通過‘千萬工程’建設打下了堅實的發展基礎,成為了集鄉村旅游、田園康養、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今年以來將‘查漏補缺’和‘錦上添花’相結合,拆除全村私搭亂建的雞鴨棚、牛欄、柴房等,充分利用好‘金角銀邊’,將拆出的空地打造成小公園、小游廊、小停車場等,對有歷史價值的老建筑進行修復,再將石臼、水缸、風車等老物件匯聚起來,形成一個觀光打卡之地。”西塍村“一肩挑”干部余存宇介紹,通過“小空間”提升“大文明”,以“美麗景區”引領“美麗經濟”。

  西塍村的美麗蝶變正是“千萬工程”在樂清落地生根的縮影。20年來,樂清市用干淨、整潔、有序的“調色筆”,清晰地勾勒出從“一村美”到“一片美”再到“整體美”的振興圖景。白石街道用好這支“調色筆”,20年來清晰地描繪出全域美宜居宜業藍圖。

  多年來,白石街道以其獨特的中雁景區地理優勢,持續做深做實文旅融合這篇“文章”,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完成“千萬工程2.0版”的進階,實現以“全域美麗”帶動“全域旅游”大發展。

  2023年,白石街道密東村高架橋下一處新建的體育小公園成了村民休閑鍛煉的好地方。該村以和美鄉村建設為抓手,利用拆后空地利用,在整治人居環境的同時,將原本雜亂無章的閑置地、斷頭路、橋下空間等統一進行硬化美化,打造了一個個健身小場所、休閑小廣場,大大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東浹村拆除山邊小路的陳年垃圾和違建的雞棚鴨棚后,由村民一起種上80株桂花樹,等待來年花香滿路。同時,該村還對龍山路和東漈風景區入口的道路進行了修繕提升修復靚化建設,喜迎八方游客、帶動村域發展。

  “白石街道圍繞‘十裡湖山·詩韻中雁’發展藍圖,聚焦產業轉型升級、打通交通網絡架構、聚焦產業轉型升級、打造提煉精品旅游線路、厚植群眾幸福底色,推動鄉村整體風貌由‘干淨整潔’向‘形神皆美’轉變,真正讓白石變‘鑽石’。”白石街道相關負責人稱,該街道利用鐘前水庫和玉甑峰的旅游優勢大做文章,串點成線、串珠成鏈,全域繪就新時代樂清版“富春山居圖”。

  在“千萬工程3.0”版本中,大荊鎮下山頭村、清江鎮北塘村、虹橋鎮峃前村、柳市鎮黃華村成功創成省級未來鄉村,集成未來鄉村智慧一張圖,邁進“數字鄉村”時代,進一步推動村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鄉村的未來充滿想象。

  未來鄉村根植於“千萬工程”的深厚沃土,迭代於美麗鄉村的豐富實踐。2023年以來,下山頭等未來鄉村以和美鄉村創建為抓手,根據“一統三化九場景”為總體架構,集成推進“美麗鄉村+數字鄉村+共富鄉村+低碳鄉村”建設,提升基層智治服務水平,實現“數字”到“數智”到“智治”的蝶變,讓群眾享受更便捷、高效、舒適的生活體驗。

  產業解鎖鄉村振興的“幸福密碼”

  近日,2023年樂清“甜美共富”葡萄文化節落下帷幕,湖霧鎮以賞美景、嘗鮮果、品山珍為亮點,邀請市民共赴這場“紫色”盛會。一串串葡萄已成為湖霧鎮的一張農業“金名片”。該鎮連續5年舉辦葡萄節,讓這張“金名片”成為打開鄉村振興之門的“金鑰匙”。

  本屆葡萄節成交量近20萬公斤,銷售額達250余萬元,葡萄產業真正“串”起了農戶的致富夢,接下來將通過打造“土豆+葡萄”套種模式,走出農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帶動農業增效、農村增色、農民增收。

  湖霧鎮作為樂清的“東大門”,是樂清市打造共同富裕縣域示范標杆的重要陣地之一。近年來,湖霧鎮錨定“小鄉鎮也有大作為”的目標,以“大荊片區跨越式高質量發展”五年行動計劃為依托,以和美鄉村建設為抓手,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持續打響“石裡萄源”“湖霧葡萄”等“共富名片”,讓湖霧群眾和游客出門就有美景、出門就有幸福感,用湖霧的山水鄉村“好顏值”,實現金山銀山“好價值”。

  樂清,東臨樂清灣,依山面海,風光旖旎,自然資源豐富,特別是鐵皮石斛種植、茶產業、灘涂養殖、特色農產品種植等領域優勢顯著,樂清老百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用智慧和勤勞走出了一條條致富路。

  素有“中華仙草”之稱的鐵皮石斛一直是樂清的“致富草”,如今已創造了百億全產業鏈。目前,雁蕩山鐵皮石斛種植面積12000畝,其中鐵皮石斛鮮條、楓斗產量分別佔全國總產量的30%、80%。

  有著1600多年歷史的“雁蕩五珍”之一——雁蕩毛峰,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優勢,成為樂清市農業支柱產業之一。目前,樂清市有茶葉採摘面積2.2萬畝,總產量195噸,年產值1.32億元,“雁蕩毛峰”已成為樂清特色農業的“金招牌”。

  樂清依托山海優勢,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過程中,不斷完善“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產業體系,以特色產業帶動縣域高質量發展,打造了“水韻西鄉·詩畫柳白”“石斛之鄉·康養勝境”“頭雁領航·村企融合”“靈山簫台·樂音清和”等一批特色精品線路,一條條各具特色的精品線路,串聯連接城鄉發展“新脈絡”,打通串起生態宜居的“風景線”、產業興旺的“振興線”。

  鄉村美、產業興、農民富,奔向共富才是鄉村振興的關鍵目標。2016年以來,樂清市累計投入鄉村振興專項資金16億元,先后建成山水雁楠跨區域精品示范帶(樂清段)等12條鄉村振興示范帶,建成雁蕩環山濕地公園、嶺底鄉拾光裡田園綜合體等190余個重點項目,引入社會資本近120億元,打造重點項目50余個﹔累計投入美麗鄉村建設2.37億元,撬動村集體自籌資金1.24億元,建成美麗鄉村項目120個﹔2022年起,全市統籌財政資金超20億元,計劃用4年時間全域打造和美鄉村,已完成資金投入6億元。

  灼灼韶華,蓬勃日新。回眸20年的發展歷程,是一座座村庄的美麗嬗變,是鄉村振興的精彩實踐,是山海樂清的幸福模樣。這是“千萬工程”鏗鏘落地的聲音,也是樂清為奮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共同富裕縣域標杆交出的高分答卷。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